林华国:远离政治带来恶果

目前的国盟政府,最让人诟病的是严缺非穆斯林的代表,看过去几乎清一色土著的代表。这当然也包括因为马华的弱势导致内阁缺乏华裔代表。

其实,搞到今时今日的这个田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马华公会必须负上很大责任。

马华曾经在1995年、1999年及2004年的全国大选取得非常辉煌成绩,横扫多个华裔集中的国州选区,高峰期期间有4位部长及多位副部长,其中也包括曾经担任过内政部副部长,风头一时无两。

可惜的是,马华没有珍惜在政治高峰期带来的政治资源,加强在华社的支持根基,马华在全盛时期反而“远离政治”,不热衷搞政治活动,反而很热衷搞一些和政治无关的活动。

也许,现在很多90和00后,不知道那个时候的马华在搞什么,就让我举例。我一位居住在森美兰的女姓朋友,有一天她参加了一个爬山活动,一大班女生相约去爬山,等到活动结束,她才发现原来这个活动是马华公会妇女组所举办,因为,活动要结束时,突然有人拿出马华公会入会表格要她加入。

我当记者时期,也是马华很强盛的时代,常常有机会被派去采访马华公会各区会的活动,发现他们各区会都很活跃,但不是活跃于政治活动,而是“烹饪班”、“舞蹈班”、“电脑班”等,试问,这些活动和一般的会馆有什么不一样?

反观他们的竞争对手行动党,在低潮期他们没有资源,但还是一样推行不少政治运动、座谈会、选民登记活动、筹款宴会等等,他们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任何可以传播政治思想的机会。

若站在商业的角度,行动党的市场导向和明确,他就告诉人们,我就是一个政治团体,不搞政治难道要耕田?但马华明明是政治团体,却不务正业,经常搞一些和政治无关的活动,在消费者而言,也搞不清楚他们到底是政治团体还是乐龄公会?

“远离政治”的结果,自然而然的导致了今日的结果,因为没有长期的政治论述,没有长期的政治运动,他们在华社根基是脆弱的,虽然,多个华团组织的领导人都是马华党员,但这其实是“马华在华社根基很强的”表象而已。

马华其实也别太灰心,因为,在巫伊结盟下,大量马来票回流,马华可能因此而受惠,在来届大选很有可能会重新再赢取509所输掉的国席,特别在混合区,相信将有作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