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剪太短不好吗?
小心甲沟炎让你痛得要命!

你喜欢将指甲剪得很短?喜欢咬指甲?这些坏习惯小心会导致甲沟炎,这可是会痛得要命的!

对于皮肤容易干燥脱皮的人,当他们发现指甲周围有逆次皮时,习惯用嘴巴咬掉,造成伤口被口腔细菌入侵,导致红肿、疼痛。而在清洁时又将指甲剪得过短,导致甲面嵌入指(趾)肉深处,形成嵌甲。还有穿著不合脚的鞋子,脚趾受到外力挤压、变形,出现损伤,也会引发甲沟炎。

A
甲沟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包含指甲两侧有包覆侧边指甲的「旁甲沟」,以及指甲底部内含生长指甲甲髓的「近侧甲沟」。甲沟炎则依据感染原因、症状表现及发病时间,又分为急性与慢性二种。急性甲沟炎除了红肿特征外,还有以下3特征:

1.突然发作

急性甲沟炎是突发性,可能是单一手指,或多只手指同时发生。

2.细菌感染造成

台湾皮肤科主治医师王淑惠解释,急性甲沟炎是细菌感染所造成,常见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链球菌及绿脓杆菌,当指甲周围软组织有小破损,细菌容易侵入伤口,因而发生急性甲沟炎。

B

3. 有红、肿、热、痛症状

急性甲沟炎发作时,指(趾)甲周围的软组织突然发生红肿、灼热、疼痛症状,有时还会形成脓包,至于疼痛的程度,有人用「满清十大酷刑」等级形容,王医师说明,由于手指周围的神经分布相当密集,发生甲沟炎时,可能产生剧痛,让人痛不堪言。
如果你有以下习惯或毛病,当心可能会染上急性甲沟炎:

1.习惯吸吮手指及咬指甲

C
王淑惠医师表示,有些孩童或性格容易紧张的人,习惯吸吮手指、咬指甲,由于会接触到口腔细菌,容易感染急性甲沟炎。

2.有嵌甲

嵌甲是指甲插入甲侧的指肉裡的一种毛病,有人是家族遗传性捲甲,天生甲面过宽或趾骨发育异常;有人是习惯将指(趾)甲修剪过短,导致甲面嵌入指(趾)肉深处,还有人是穿著不合脚的鞋子,脚趾受到外力挤压、变形,出现损伤,因而造成急性甲沟炎。

急性甲沟炎如何治疗及预防?

王淑惠医师表示,会依症状程度进行治疗,一般情况是使用外抗生素药膏治疗,若发炎症状严重,会开立口服抗生素治疗,若有脓包产生,就会靠切开引流进行改善。

D
预防急性甲沟炎最好的做法,是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起,包含改掉吸吮手指、咬指甲习惯;修剪指(趾)甲时,应使用干淨的指甲剪,同时要避免指(趾)甲修剪太短,形成嵌甲;也要挑选穿起来合脚的鞋子,才能减少急性甲沟炎的发生。

慢性甲沟炎如何减缓?

王淑惠医师表示,慢性甲沟炎是一种发生在手指甲或脚趾甲周围的甲褶发炎发生,特徵是手指四周皮肤软组织呈现红肿现象,轻压时有轻微疼痛感。原因通常不是细菌导致,而是长期接触水或清洁剂等化学物质产生的刺激或过敏反应。

特征:

1.通常发生在单一或多只手指(趾)甲沟皮肤软组织四周,且会反覆发作。

2.长期呈现红肿现象,如果有疼痛感,疼痛程度通常很轻微。

好发年龄:没有年龄之分,若有双手或双脚经常触碰到水、需要常常洗手,或长期接触清洁剂等化学物质的人,都是甲沟炎好发的高危险群。

鑑别诊断:透过临床诊断,经职业史询问,瞭解是否需经常接触水、清洁剂等化学物质。若从事麵包师傅、餐厅工作者、清洁工、美容美髮师、护理师、医师等职业的族群,发生慢性甲沟炎的比例很高。

门诊科别:皮肤科、一般外科、整型外科

王医师叮嘱:减少慢性甲沟炎最主要的做法是减少碰水和清洁剂,若工作时必须碰水,可以先戴一层棉质手套,作用是吸汗,外面再戴橡胶手套。若工作时需经常洗手,洗完手后,要先用擦手纸或毛巾将水分吸干,再涂抹护手霜,改善皮肤屏障(skin barrier),降低皮肤过敏反应作用,并可使用类固醇药膏治疗。若有出现合併念珠菌或绿脓杆菌的次发性感染,需使用抗生素药物予以治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