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担米养仇看无耻政客的嘴脸

明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公布后,其中一项最令华社感到关注,就是明明属于私立学府,但因所持有者为曾经执政达60年之久的马华,因此一直以来都享有政府的拨款帮助,直到2018年希盟政府上台后撤销,并之后在华社压力下发出另一个形式的拉曼学院拨款了。

此时吵了经年,先摆正立场:预算案中纳入拉曼拨款,本就不是件合理的事情。毕竟执政党通过自己的私立学院来获得拨款,绝对摆脱不了瓜田李下、政治酬佣的嫌疑,正如另一个在此前预算案极度引人诟病的政策,即将华社微型贷款交于马华所持有的合作社发放,本就是不恰当、不应当及应该谴责的事情。

可明明就是拨乱反正、纠正错误的希盟政府,却被骂得个狗血淋头。最终不得不退一步继续给予拉曼拨款,但在不可能将银弹双手奉上给敌人的情况下,只得通过校友会成立新的基金会进行管理及发放,绕过了由马华所控制的董事部及信托局,以为此向华社进行交代,期望扭转被抨击到体无完肤的劣势。

但其实这也并非一个好办法,早在年前林冠英担任财长推出这一计划的时候,就已声明这不过是为了做而做的形式主义行为而已。道理很简单,校友会并无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力,手上也并没有学生的资料,为此即便拥有资金也得无其所用。如此解决方案,不正正就是为了做而做的典型吗?

此后的事情发展,也确实印证了上述顾虑。国盟政府通过变天上台之后,即刻就要求拉曼校友会冻结尚未使用的资金,并收回这一拨款。校友会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也于五月将剩余的一千八百万令吉退还。剩余款项如此多,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校方不配合,导致资金无法被妥善使用。

单单从此事上就可看到,双方信誓旦旦所谓为学生好、以学生福祉为主来做出决定,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空话。行动党一方代表政府拨款予校友会,却是得无其所用;马华为首的校方即便校友会有资金,却深怕对手捞取政治资本而不给予合作,政客们的丑陋嘴脸在此事上实是一览无遗。

而有句话叫“斗米养恩,担米养仇”,恰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一个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即便你给了他小小的帮助,对方也会非常感激将恩德铭记于心。但如果在他能自食其力后,你仍持续这样下去,突然某次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帮忙,对方很大可能就会记恨于你,因为对方已经合理化你所作出的付出,将之视为自己应得和理所当然的事情。

拉曼拨款事件的各种噪音其实就是一模一样的情况。正如一开始所言,拨款私立学府本就是不应该的事情(唯一与政府有关是因为其是执政党所成立),但因为不对的事情长久以来都如此执行下去,所以让大家产生了错觉,认为这是必须做的事情,这点无疑是大错特错的。

政府真正需要做的,应当是加强、提升及制度化华小及华中(国民型中学)的拨款,将这些政府小学一直受到忽视的情况改正下来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