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华校新定位?

去年3月份我曾经发表一篇文章里《华校的定位》提到,现今的华校不只是面对国民学校的竞争,也包括面对国际学校和私立学校的竞争,不少有能力的华裔家长早已经不把华小当作第一选择。

果不其然,从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在国会的答复中,华小的非华裔学生比率在10年内有所增加,但华裔生的比率却下跌了将近8%,而根据数据显示,不少华裔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去了私立学校或国际学校。巫裔学生在华小的比率从2010年的9.15%,增加至今年的15.33%;印裔学生比率从2010年的1.67%,增加至今年的2.75%;其他种族学生的比率则从2010年的1.02%增加至今年1.67%。

换言之,每100名华小的学生,有近20人不是华裔,其中有15人是马来同胞。如往好的方面想,显示了我们华教的教育方针受到了肯定,但我们不难发现,不少华教工作者对此反而没有感到开心而是感到担忧,因为,他们很担心华校会变质。他们觉得,再这样下去,华小会渐渐变质,也有人说,华校是通过华社一点一滴的筹款而设立的学校,为何要拿华社资源去照顾友族同胞?他们认为这是浪费华社资源。

我反而觉得,华教界应该以更开明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总是用双重标准看事情,我举例槟城有一家华小叫汉民小学,处在很多外国人居住的槟城丹绒武雅,这所华小有很多德国人、韩国人、日本人等,可以说是变相的国际学校,这是该校一大特色。我在想,为什么是德国人、韩国人就读华小,我们就不觉得是浪费华社资源?我们反而觉得很自豪?

也有人说, 如果让友族进来就读,会拉低学校的成绩水平。说穿了,其实是不希望成绩差的学生进来拉低学校考试水平,但是,我们华校的精神本来不就是有教无类吗?如果我们只挑成绩好才教,然后让成绩中段或以下的学生自生自灭?这是否违反了教育的原则?

我国华教必须思考,未来华校的定位是什么?是纯华人学校?还是拥抱多元的全民学校?以前搞悲情的那一套已经不适合继续使用,必须寻找新论述和新出路,才能与时并进。因为,华校不再和国民学校竞争,而是国际学校和私立学校。

另外,我很好奇的是,明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华校的拨款明显大幅度减少,但那些在希盟执政的年代,充当华教急先锋的组织和人士,他们都去哪儿了?为何也销声匿迹了?

现在,在华校就读的土著明显增加,华校不是更应该获得更公平公正的对待吗?不是应该获得更公平的资源分配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