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解密】海洋赋予的珍宝 砗磲如今身价暴涨

作为海洋的馈赠,玉化砗磲的形成条件极为苛刻,一份货,膏脂燃灯,令无数读懂砗磲的人们爱不释手?
作为海洋的馈赠,玉化砗磲的形成条件极为苛刻,一份货,膏脂燃灯,令无数读懂砗磲的人们爱不释手?

砗磲(学名:Tridacnidae spp.):是软体动物门双壳纲的海洋动物。

不少古籍中都有对砗磲的记载,如南宋周去非所著的《岭外代答》中便有这般对于砗磲的描写:“南海有蚌属曰砗磲,形如大蚶,盈三尺许,亦有盈一尺以下者”。

由于砗磲生长于海底珊瑚礁的特性,需要潜入海底才能捕捞。而受到古代潜水技术的限制,捕获砗磲极为困难。砗磲在民间亦有祥瑞属性,加之其开采不宜,逐渐成为了一种奢侈品、收藏品,渐为达官贵人、文人墨客眼中的至宝。

在中医学中,砗磲也被认为与珍珠具有同样的疗效,因其所含的元素具有保健、促进代谢之能,被认为有抗衰老及防止骨质疏松的功效,亦为药品所用。经历了千百年的砗磲,散发出巨大的能量磁场,使其具备护身健体,延年益寿,锁心安神之效。从医学角度来看,砗磲有镇心、安神、凉血、降压之功效,长期佩戴经砗磲与人体相融合而达到稳定心率、护身健体!

“黄金有价玉无价”,“人养玉,玉养人”,玉化砗磲既有玉石的珍稀高贵,给人视觉上的享受又神秘莫测而惹人喜爱。佩戴玉化砗磲等玉饰后,元气得充,脏腑机能协调、心神得养、目得以明。俗话说: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但佩玉之人亦应元气充沛才佳。相对来说,人的阳气就被玉吸收了,所以平素体寒怕冷的人不适合佩戴玉饰。

砗磲亦被称为极富自然灵性的“海底灵玉”。
砗磲亦被称为极富自然灵性的“海底灵玉”。

0c3f0b1b9f1248fb8febe9deb2978a14

玉化时间至少1,000千年

玉化砗磲的形成条件极为苛刻,几十年或者上百年时间根本不可能使砗磲玉化,而是需要上千年乃至上万年的风浪冲洗和泥沙掩埋,才能使其透出玉的光泽与润感。因此,仅仅从时间来看就注定了其不可能大规模量产,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玉化砗磲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用一块就少一块,价格自然很高。

业内专家表示,玉化砗磲的鉴别非常简单:玉化砗磲看上去晶莹水透,在强光照射下,显现细密的“生长纹”,这是砗磲的重要特征;矿物玉石的纹路杂乱无序,玉化砗磲是有机玉石,纹理就像指纹,一圈圈波浪纹非常有序;如果有砗磲的纹理一模一样,则一定是假的;玉化砗磲的硬度、密度很高,触感沉甸甸的,若是轻飘飘的即是螺钿假货。此外,全玉化砗磲,玉化通透程度越高,品相越好,收藏价值也越高。

很多人不明白玉化和水透怎么区分,其实水透是形容玉化程度的一种,全水透的砗磲当然是玉化程度好的砗磲。有一种极品是“可以看得见绳子的砗磲”但是极品中的极品,意思就是少有,大家不要抱着这种期待去找,往往都会失望的,毕竟再玉化它也不是玉,有一种说法是严格意义上的砗磲是已经到达了玉石的标准,属于玉石。但是市场上的这些其实就是砗磲,海底最大的贝类。

砗磲的种类多种,如果按照形成的时间来区分,可以分为活体砗磲、砗磲化石、玉化砗磲等,其中玉化砗磲是最珍贵的。
砗磲的种类多种,如果按照形成的时间来区分,可以分为活体砗磲、砗磲化石、玉化砗磲等,其中玉化砗磲是最珍贵的。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砗磲饰品,消费者如何辨别真伪?

1.看裂纹天然砗磲经过数年的生长,表面会出现年轮纹,并且纹路的粗细、方向、长短没有秩序。在放大镜下观察,天然砗磲的纹路周围有黄色光泽;仿制砗磲多用普通贝壳粉碎后压制而成,因压制时会放入胶质,所以表面光滑,没有年轮纹。

2.看结构天然砗磲有层状结构,单层厚度为0.5毫米—1.5毫米,层面清晰致密;仿制砗磲没有这样的机构。

3.看颜色天然砗磲有白、象牙白、棕黄等颜色,极少数砗磲带有紫、粉、紫红等色彩,并且光泽自然透亮;仿制砗磲的颜色多为雪白色,表面抛光发亮,色泽呆板。

砗磲是海洋中最大 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最大体长可达1米以上,重量达到300千克以上。

砗磲常见问题

1.手串是活体:贝壳车出来的吗?

不是的,制作成砗磲工艺品的并非是新鲜活体砗磲的外壳,而是经沧海桑田,历岁月雕琢的古老砗磲。因为活体砗磲的材质质地较脆、较薄,达不到加工的要求,所以能用来加工的都是那些老砗磲、古砗磲、砗磲化石、玉化砗磲等。

2.什么颜色的好?

其实还是那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你还停留在颜色上就应该注意了,颜色只是一部分,应该更宏观的去看待,砗磲的质地还有雕工也是同样重要的,颜色只是因为出产稀有度而有所不同,但是看待事物应全面些为宜。

3.我的砗磲是真的吗?

首先要相信这世上还是好人多的,所以是真的可能性比较高。然后我们如果遇到假的呢?如果是白色砗磲,那是粉压的可能性是最高的,不过基本属于一眼假,多看看砗磲的特有纹理不难辨出。不过一些高端奸商的造假也算是下了血本,将黑手伸向更高端的砗磲市场,比如用拿阿富汗玉冒充顶级玉化砗磲,用太极贝充当黄金砗磲,更是用万宝螺冒充血砗磲,大胆造假还不算,而且,还振振有词的说史料记载太极贝和万宝螺就是砗磲来欺骗砗磲新手,他们不仅欺骗消费者,更损害了砗磲市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