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百日立碑 切忌愁眉苦脸

在阴宅风水学中,“立碑”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俗语有云:“坟墓不立碑子孙万事悲”,它关系到家族的兴旺衰绝,以及子孙后代的福祸成败,因此万万不能小觑!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指出,人往生后的100天之内必须择个良辰吉日进行“立碑”仪式,因此立碑又称“百日立碑”。一般而言,都是过了“尾七”(七七四十九天)之后挑选一个寓意吉祥的数字日子,例如第68天、第88天等等,不过具体还要看当日的吉凶而定,不可一概而论。

立碑等于让亡者有了“栖身之所”,所以在仪式中,在世的人避免哭啼。
立碑等于让亡者有了“栖身之所”,所以在仪式中,在世的人避免哭啼。

说到“百日立碑”的重要事项,王道长直言“点穴立向”乃是重中之重。不说不知,风水有所谓的“二十四山向”(即后天八卦24个方位),每个山向度数为15度,全部加起来就是360度。如果立碑山向和墓穴山向不一致,有可能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后果,分分钟影响到后人的健康、事业、财运、姻缘、子嗣等各方面的运势!

“阴宅立碑是一门相当深奥的学问,讲究的是墓碑和墓穴山向度数的精准度,以及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配合,必须通过专人处理。”

墓碑相当于阴宅的大门,是吸纳外界堂气的咽喉,其朝向关乎吉凶较大,因此立碑时碑向不可随意。
墓碑相当于阴宅的大门,是吸纳外界堂气的咽喉,其朝向关乎吉凶较大,因此立碑时碑向不可随意。

王道长口中所指的“专人”,除了风水师,立碑师父也很重要。因为,一般风水师只懂点穴立向,但却无力推动几百公斤重的墓碑进行矫正,必须交由立碑师父负责处理。

说到这里,他忆述曾经处理过一宗案例,当时现场有近10位工人出尽吃奶之力,就是推不动墓碑,更遑论进行调整了!直至立碑师父的到来,只见他和一位助手不知用了什么巧妙手法,三扒两拨就把墓碑立好,经由罗盘测量后证实准确无误,令人啧啧称奇,可见术业有专攻,每一个行业都有令人钦佩、学习之处。

坟墓立碑可不是一件可以容你马虎的事情,要知道立碑当中的风水和禁忌有很多,稍有不注意,触碰了风水就容易引发不良的禁忌,所以对于立碑之事是我们不得不注意!
坟墓立碑可不是一件可以容你马虎的事情,要知道立碑当中的风水和禁忌有很多,稍有不注意,触碰了风水就容易引发不良的禁忌,所以对于立碑之事是我们不得不注意!

有关“百日立碑”的风水禁忌甚多,当中有几个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归纳如下:

1)立碑之日,不可哭哭啼啼

为往生者立碑,除了有庆贺“新居”(坟墓)入伙之意,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碑文赋予亡者名分和地位,不至沦为无主孤魂,某程度上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喜事,因此子孙们在立碑当天应该要开开心心,不要哭哭啼啼如丧考妣,此举不但扫兴,也有损立碑吉日的兴旺之气。

2)宜红不宜黑

正所谓:“立碑见红,子孙昌荣”。立碑是红事喜事,因此穿着方面宜以喜庆红色为主,此外也要准备红布和鞭炮,一切以喜事规格进行,可保子孙大富大贵,兴旺长红。

立碑是红事喜事,因此在立碑之日,后人在穿着方面宜以喜庆红色为主。
立碑是红事喜事,因此在立碑之日,后人在穿着方面宜以喜庆红色为主。

3)立碑不可对正东北方

东北方为艮位,风水有云“艮山封鬼路”,东北艮位是“鬼门位”,故一般情况下立碑不可对正这个方向,否则容易导致家宅阴气过重,频频出现闹鬼灵异事件。

“立碑最好取‘四正位’,即子(正北方)、午(正南方)、卯(正东方)、酉(正西方)。从风水角度来看,自古有‘坐北向南帝王局,坐西向东富贵局‘的说法,故一般立碑都以这两大风水格局为依据,不过具体还是要配合往生者的八字命格而定。”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4)日子和天气

王道长透露,凡是月破、日破、岁破等诸事不宜的凶日,都不可立碑,至于天气方面,凡是下雨刮风打雷的日子,都不适宜立碑,阴天也不行,必须是万里晴空好日子。

至于立碑的最佳时辰,需由经验丰富的法师定夺。一般而言,立碑时辰宜在早晨7时至中午12时之间进行,切勿超过午时(上午11时至下午1时),一旦过了午时,阳气开始慢慢减弱转为阴,此时再做,有可能对家属不利。

除了以上宜忌,立碑之前一定要请法师化煞,同时立碑过程要一气呵成,不可中断。此外,未亡人的照片不可出现在坟墓上,至于往生者的坟墓遗照最好选择面容慈祥好看为宜,切忌愁眉苦脸或一脸凶相,否则恐对子孙不利。

墓碑下放铜钱福泽子孙

具体到立碑的事前准备,只见王道长有条不紊解释,当往生者下葬之后,他会跟主家讨论碑文内容、墓碑材料、尺寸、造型等相关事宜,决定好后就着手安排处理,直至立碑日当天,先祭拜镇守义山墓园的大伯公等诸位神明,接着到坟前,先拜后土和龙神,尔后再拜祭往生者,并进行一连串相关道法仪式。

子孙可以在立碑吉日为先人坟前献上食物、饮料以表敬意。
子孙可以在立碑吉日为先人坟前献上食物、饮料以表敬意。

纵观整个立碑过程,有一个仪式相当重要,那就是在墓碑立下固定之前,在其下方藏12枚“清朝十二帝”铜钱,此仪式一般是由家族男丁(各房儿子)负责执行,但由于事关各房子孙的福祉,因此铜钱的配额可说是一大挑战,必须分配均匀,不可厚此薄彼。

“墓碑立好后,所有家属要在往生者的坟前磕头,同时用红布横挂在碑的顶端,两头系紧,接着点香、燃放鞭炮,这时法师要念寓意吉祥的立碑表文,期间子孙可摆放一些供品在坟前,如纸钱、饭菜、水果、花圈、花朵等等。至此,整个立碑仪式才算大功告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