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墓相吉凶

世间万物,一切有形之体皆有“相”,比如屋有宅相,人有面相,山水有山水之相,坟墓也有所谓的“墓相”。

什么是墓相?在此之前,有必要先了解“相”的含义。《说文解字·目部》有云:“相,省视也”,指的是审视、观察之意。换言之,天下相学皆为观察之学,而所谓的“墓相学”说穿了就是“观察墓碑”之学问,那么到底观察什么呢?一言以蔽之:墓碑的“吉”与“凶”。

坟墓有吉凶之分,墓相不好,是可以看出来的。
坟墓有吉凶之分,墓相不好,是可以看出来的。

“中华道学研究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指出,墓相的吉凶好坏,与后代子孙运势的兴旺衰绝有直接关系,所以在物色葬地、建造坟墓的时候一定要明察秋毫,懂得辨别坟墓周遭形势的吉凶优劣,如此才能“相”安无事,反之则凶“相”毕露,触“墓”惊心!

“墓碑相当于阴宅的大门,是吸收外界堂气的咽喉。若坟前明堂一丈(10尺)范围出现之物属性为吉,自然能聚集生气,利旺子孙;相反,若坟前一丈范围出现之物属性为凶,则会招凶惹煞,后患无穷。”

树木的枝叶从周围蔓延到墓土上来时,墓位不能受阳光照射,长期阴暗,所以就要加以剪除。
树木的枝叶从周围蔓延到墓土上来时,墓位不能受阳光照射,长期阴暗,所以就要加以剪除。

1)大树-导致阴人不安宁

根据阴宅风水学理论,义山墓园周围若种植树木,可保全生气,然而树木与坟墓距离太近(10尺之内)却不是好事,有“窜根”之隐忧。

“树木太粗壮,不但会阻碍土里‘生气’的流通,而且时日一久,树根有可能会穿透棺木,继而不断吸收先人的精血,同时骨骸被树根拴住,导致阴人不安宁,这就对阴宅风水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2)山-阻碍运势

一般而言,理想的阴宅墓穴风水格局应当是“前有照,后有靠,左右龙虎砂环抱”,简单来说就是前方有水,后有靠山,同时左、右两方有山环绕,其中以“左高右低”山势为最佳。

正因如此,坟墓正前方不宜见山,从风水角度来看,这代表“出门碰壁”,对运势带来诸多阻碍。无论如何,王道长强调,若坟前之山超过1丈范围以外,则不构成风水影响。

虽说水为财,但坟墓的水势和流向必须注意,避免子孙招来厄运。
虽说水为财,但坟墓的水势和流向必须注意,避免子孙招来厄运。

3)水-水势和流向鉴吉凶

众所周知,坟前明堂见水为吉,不过这只是风水上的笼统说法,关键还要看水势和流向,才能鉴定吉凶。

不说不知,水可分为“来水”(又称“朝水”)和“去水”。所谓来水,指的是坟前迎面而来的流水,其水势蜿蜒屈曲,是为大吉之水;相反,“去水”则是坟前见水往外直流,且水势急大直冲,是为极凶之水!《安坟入式诀》有云:“第一莫葬去水地,立见退家计”,凡坟前见“去水”大多为风水败绝之地,最好不取,除非前方有山势拦截锁抱,或是“小势流去,大势逆回”,有关这点涉及比较复杂、专业的知识领域,必须进一步请教高人指点明鉴,方能做出正确判断。

4)马路-鉴定吉凶

坟墓太靠近马路(10尺之内),在阴宅风水学上也属不吉之象,俗语说“马路如虎口”,车子快速疾驶在路上会冲散“生气”,导致磁场紊乱,不利于藏风聚气,长久下来肯定对墓主及其后代子孙带来不利影响。

因为高压线本身的磁场就很强,而且还会扰乱坟地的磁场。所以该坟地的后代,家庭的运势自然也是会变得很乱的。
因为高压线本身的磁场就很强,而且还会扰乱坟地的磁场。所以该坟地的后代,家庭的运势自然也是会变得很乱的。

从墓碑看吉凶

除了勘察周遭环境,观察墓碑的外表状况,也可鉴断墓相的吉凶所在,兹提数例,以供参考:
1.墓碑上部破裂,主1、4或7房子孙健康受影响,多为头疾、脑疾;

2.墓碑中部破损,主2、5或8房子孙健康受影响,多为五脏六腑之疾;

3.墓碑下部破裂,主3、6或9房子孙健康受影响,多为脚部、膝部之疾;

4.墓碑生青苔,有斑点,或是被杂草、树藤掩盖,主子孙长年生病;

如果墓相为吉象说明家庭能够繁荣发展,先人能够庇佑自己的子孙后代。
如果墓相为吉象说明家庭能够繁荣发展,先人能够庇佑自己的子孙后代。

5.墓碑颜色变暗淡,代表水气重,有可能墓穴积水,子孙前程暗淡无光;

6.墓碑倾倒陷入土中,轻则家庭失和,重则家族出现神经错乱之

7.墓碑沾满鸟粪,子孙易头痛;

8.墓碑后方有裂痕或凹陷,主子孙易有背部疾病或残废之人;

9.墓碑过于瘦长,主子孙不长寿;

10.墓碑下方颜色暗淡,主肾脏、生殖系统有疾;

11.墓碑上半部明亮,下半部暗淡,主子孙在祖居发展不利。要外出才有发展机运;

12.墓碑长年照不到阳光,主家中有人长病不起;

13.墓碑陷入土中被人踩踏,主子孙社会地位卑微,一事无成;

14.坟墓扶手破裂,左裂伤男孙,右裂伤女孙;

15.坟墓前方凹陷崩落,使坟地有摇摇欲坠之险象,主子孙有血光、车祸、失足或坠楼之祸;

16.坟墓前堆积砂士或砖块,主子孙有肠胃病、腹胀或结石之疾;

17.坟墓旁种植花朵竞放者,主子孙风流,易有桃花之应;

18.坟墓上方有高压电通过,主金钱耗损,存不住钱财。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除了以上注意事项,墓碑和墓穴之间的距离拿捏也有一定讲究,太近容易影响墓穴风水效果,太远则墓碑和穴位之间不能互相接气,最理想的距离为9寸到6尺之间,不过具体远近还是要根据墓碑和穴位的建造情况而定,不可一概而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