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痒是因为鼻子过敏! 改善鼻子就会改善眼睛

A

对于过敏的人来说,眼睛鼻子就像是一个气象台,只要天气一变化,自己还没有感觉前,眼睛、鼻子就会先发出抗议。有时候觉得鼻子好像好了一点,但换成眼睛开始不舒服,或是两个一起发作,让一整天头都晕晕的很不舒服。

 

虽然对于过敏性鼻炎的人来说,最常出现的还是鼻子的症状,但如果没有好好控制、治疗,鼻子的症状会往外扩散出去,而第一步影响的就是眼睛。

B

眼睛周围的血管、神经,跟鼻子内的血管、神经其实都有关联,只要鼻子因为过敏而发炎肿胀,就有可能压迫到眼睛,让眼睛觉得肿肿的不舒服;而鼻黏膜肿胀会阻碍血流,让眼睛周围的血流不顺畅,变成黑眼圈。

再来,鼻子的痒,如果是比较深层、上部的痒,也可能会误认为是眼睛在痒,其实是鼻子的不舒服引起的眼睛不舒服。而随著过敏变成慢性,原本鼻子的症状会变得没那么明显,但症状会从其他器官一一冒出来;就像是攻佔了一座城池之后,再往下一座城池进攻的概念。

眼睛痒的时候怎么办?

 

虽然眼睛痒的时候,我们直觉会想要顾眼睛,但其实真正第一个的过敏来源是鼻子,所以第一个应该要解决的是“鼻子”的问题,只要改善鼻子的痒、流鼻水、鼻塞等过敏的症状,眼睛自然不容易受到影响。

而眼睛因为在鼻子周边,又是非常敏感的器官,需要大量的水分、油脂保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所以跟鼻子的黏膜一样是湿润的,直接接触过敏原的刺激更大,很容易就跟著一起过敏,让眼睛痒、红肿,甚至会一直流泪。

可以说,其实“过敏”是一个百变怪,从流鼻水开始,一路从鼻塞、打喷嚏,一直到咳嗽、眼睛痒、眼睛肿、皮肤痒、黑眼圈、疲倦想睡、注意力不集中,都是过敏的症状之一。有时候觉得自己没有打喷嚏就是没有过敏,其实身体其他的器官接触了过敏原之后,一样会有症状发作。

改善眼睛不舒服的方式

1-用生理食盐水清洗鼻子

 

可以使用洗鼻器,如果过敏严重,或是鼻窦炎患者有黄脓鼻涕,一天大约洗6次左右;但如果过敏程度没有太严重、鼻涕还算清澈,就用喷雾罐装生理食盐水,觉得鼻子干的时候朝鼻内喷一下、保持湿润就可。

2-保持室内湿度

E

因为鼻腔黏膜需要湿润,才可以顺利的挡住外来的过敏原、髒污,如果太干就没办法执行正常的作用,所以室内最好可以维持在60%左右的湿度,在冷气房或暖气房内,最好可以放一盆水,避免太干;也可以在身旁放一块湿毛巾让鼻腔保持溼度。

3-热敷鼻子跟眼睛

F

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鼻子内消除肿胀,也可以保持湿润;另外也能让眼睛消除疲劳、代谢废物,同时可以软化皮脂腺裡面的油脂,让眼睛恢复正常的油脂供应。

4-多喝水

G

补充水分可以让鼻涕黏稠度下降,也可以让眼睛有足够的水分可以代谢,比较不容易受到过敏原的影响。

不过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远离过敏原,每週要用55度c热水,来清洗一次床单、被套、枕头套等,因为很多过敏原会附著在这些物品上,单纯的曝晒是没有效果的,一定要用水才能洗干淨。再来,不要吸二手烟、避免吹到冷空气、接触空污,外出需要时带口罩,室内可使用空气滤清器改善空气品质等,都是不错的作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