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谁该负责

今天一早醒来,听到窗外传来的,不是以往卖冰淇淋车的儿歌音乐,而是社区广播车在提醒:“本区已出现COVID-19确诊病例,请做好防疫措施……”

我和一些朋友同事聊天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这波疫情比3月份大城堡宗教活动引爆的疫情更加严峻。因为至少当初,政府反应迅速,果断采取严厉手段,在全国落实“行动管制令”。在严密的封锁措施近3个月后,疫情得以有效地控制下来。

但这回显然不同……

在沙巴州选前,当地疫情就已经有恶化趋势。当时记者朋友曾问部长官员们,在这种情况下,州选是否该推迟?但当时得到的答案不外乎就是:只要遵守SOP,选举可以在新常态下举行,还搬出邻国新加坡当例子佐证。

这些话确实没错,但说好的“遵守SOP”呢?就连首相慕尤丁都承认,一些竞选人员没有遵守防疫准则,是造成这波疫情扩散的原因之一。

原产业部长凯鲁丁回国后没居家隔离,反而到处趴趴走,事件引发轩然大波。但更令人讶异的是,卫生部对他开罚1,000令吉罚款,他本人迅速缴清罚款、也道歉认错、也捐出部长薪水展示道歉诚意,但总检察署最后却认定不采取行动对付他。这种重重拿起、轻轻放下的做法,叫其他人怎么会重视遵守SOP的重要性?

这回疫情扩散后,一些舆论不断要求政府实施“MCO 2.0”。但这回政府并没有快速宣布封锁,因为我们都深知,许多人、许多行业都经不起第二次的全国性经济停滞,这代价太大了。

在生活与抗疫之间,要如何平衡的确很难。这波疫情爆发后,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确诊病例,证明病毒与我们的距离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这段时间人人自危,但却也有人认为是小题大做。尤其一些雇主老板,就会认为员工是在找借口偷懒,甚至认为这是“怕死”的行为。

要知道,这个病毒无声无色无味,若是一个人感染了,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人,他的家人、朋友、公司同事,整个生活圈都需要接受检测、隔离,全都陷入感染风险之中,更别说染病后可能出现的终身后遗症,这些责任与成本雇主愿意承担吗?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大家都不必做工了。而是必须思考,如何在新常态下保护自己,同时也让工作得以进行。

上梁不正下梁歪!政府高官若不负责任,老板上司若不负责任,这最后的代价,就需要所有人一起买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