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神秘的长角苗族
头顶月亮在葬礼上找对象

在长角苗的寨子里,女人是最奇特的风景,因为她们头上都戴有一只两头尖尖上翘又相似牛角的巨大发簪。
在长角苗的寨子里,女人是最奇特的风景,因为她们头上都戴有一只两头尖尖上翘又相似牛角的巨大发簪。

 

长角苗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与外界的交往很少,其生存环境和经济文化仍保持着比较完整和古朴的风貌。风俗习惯内容繁多、内涵丰富,其中以婚嫁、丧葬、跳场等最为独特。迄今为止,他们基本保持了在本民族内通婚,家族内不通婚的习俗。婚姻和家族血缘关系,把12个村寨牢固地联结在一起,从来没有被割断过。

发髻越大越美

长角苗最有特色的是人们头上的长角装饰,妇女头上都戴木角,在木角上再盘上长发,形成沉重巨大的头饰如水桶,形式猪肾,重者达近10公斤,轻亦三、五斤。

那两头尖尖上翘的发簪形似长角,故得名。长角苗信奉牛为神灵,会保佑她们,所以用牛角模板制作的木牛角来缠头发。头饰中,含有母亲、外婆、祖母乃至曾祖母等家族女性的发丝,长角苗相信发丝缠绕,可联系祖先的命运与优良品格,并将之发扬光大。

说到这,有些读者可能会惊讶,她们每天带着比她们的脸都要大五、六倍的头饰,难道不会觉得重吗?她们日常活动不会难受吗?

说到这儿,其实还是跟她们的习俗有关,有时候虽然长角的头饰可能会重达好几公斤,但是对于她们而言,这已经是种习惯了,她们还是不会轻易摘下来的。这在当地旅游业里,也是一种特色,听说旅游最火爆的时候,有不少游客专门跑过去和她们拍照留念。

其实她们的长角头饰里面虽然是真的头发,但也并不完全是她们本身的,在过去,这里的妇女每天梳头时把掉的头发用麻线编织起来,一代一代传下去,作为嫁妆传给闺女。可能一个长角苗的妇女,头上就有几代已故祖先的头发,有些头发甚至已有数百年历史。千百年来,长角苗族相当完整地保存和延续着这一文化传统,可以说是把历史写在头发上。

据说,如果祖传下来的头发因为时间久远而枯燥失色的话,那她们就回去染色,把这些假发染成和自己头上一样黑的颜色,为的就是保持头发的乌黑光泽。而这里的人会觉得长角越大越好看,为了使头顶的发髻显得更加庞大,近几年长角苗族的女人们甚至会把毛线盘进了发髻里。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她们每天都会头顶着这样的长角,以前男女均戴“长角”,由于受到外部世界的影响,已不再戴,只有妇女仍持守着这一古老的装束。

飞针走线缝制美丽衣裙

长角苗服饰极有特色,女人上身着白底蓝绘蜡染束身短衣,下面是黑底嵌以红、白绣带的麻布百褶裙,身后是长几着地的挑花绣片,身前挂一块藏青色羊毛毡护兜,既挡风寒,又是女性装束中最重要、最珍贵的部分。

长角苗的女人一年中需为自己做两套以上的衣裙,最复杂、最漂亮的是新娘装,女子从容不迫地从12至13岁开始,整件衣服都用刺绣,千针万线,色彩斑斓,耗时5至7年的时间,直到出嫁前才能完成,平时不穿,也不出售。

男人们的服装是用家织细麻布,在领、袖口、口袋处均镶挑花刺绣花边的深蓝上衣和白色麻布群裤组成,男式浮肿中最精美的是围在胸前的刺绣围腰,据说三年才能绣成一块。

倡导族内通婚

长角苗族最大的兴趣就是对歌,这里的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就连婚姻大事都离不了对歌,这里的人不外嫁,一直保持着本族内通婚,家族内不通婚的习俗,为解决族里男女的婚姻问题。还有专门为族里的青年男女打造的节日叫“跳花节”,就像我们的相亲会一样。

除了“跳花节”,长角苗的年轻男女还有一个可以公开见面、寻找对象的场合,就是当地人的葬礼上,想不到吧!

葬礼当天,场地边上会出现一排排盛装打扮的打着伞的女子,这些女子并不是来吊唁的,她们是赶来葬礼上找对象的。因为长角苗人视葬礼为一种规模隆重的仪式活动,类似聚集大量本民族青年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在葬礼结束后,小伙子们并不会像已婚男性那样离去,而是徘徊在这一排排花枝招展的女子们中间,寻找自己的心上人。这也成为长角苗葬礼上的一道另类的风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