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习惯过 12 点才睡?
原来晚睡是“隐性强迫症”

 

ss0

“当一早闹钟响起时,会用最快的速度按掉”以上动作是每天早上必发生的情形吗?通常会有这样的举动都是睡不够,前一晚有熬夜的情形。大家通常晚上入睡的时间会是几点?若是习惯晚睡的人,其实是强迫症的一种?

6 问题测验自己是否有“晚睡强迫”?

1. 早上一定会赖床,闹钟响起的第一声会立刻关掉?

2. 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耍废,瘫在沙发或床上?

3. 在白天精神通常很差,却在夜晚特别有精神?

4. 工作时的待办事项总是拖到下班前才做,甚至要加班才做得完?

5. 夜晚有阅读或是思想的习惯?

6. 睡前一定会滑手机?

以上6种日常行为,你中了几个?平时习惯晚睡的人,被归纳出有上述6种的生活行为。

而且常常会告诉自己“我今天一定要早点睡!”,但却又不小心拖到最后一刻才愿意睡觉。所以常常会出现以下这种情境:

时钟显示12点了,可是正在看的剧正精彩中,其实也觉得身体很累了,但是心里头就想着说反正只剩20分钟就结束了,再看一下下吧,结果20分钟播毕后,却又很想知道下面的剧情,又忍不住点开一集,告诉自己只要看一下下就好了,结果不知不觉又看完一集,时间已经来到了凌晨 1点多。

ss1

改善晚睡强迫4建议

1. 减少聚餐次数

有些人喜欢下班后,一定会跟同事、朋友去吃个晚餐、小酌一番再回家,通常聚会结束后回到家就已经晚了,然后吃得饱饱的肚子也需要消化,以至于睡眠的时间也会往后推。

2. 安排固定行程

制定好每晚要做的清单,像是 30 分钟的固定运动、1 小时兴趣学习、1 小时书籍阅读等,帮助自己列下来可做的事,不让毫无目标成为睡眠时间的杀手。

3. 设定入睡闹钟

给自己定闹钟,是提醒自己该去睡了,同时也打断自己正在进行的事,不让“再一下下”成为自己的藉口。

4. 让身体放电

每天 30 分钟的运动,像是去跑步、伸展操,有助于消耗自己的体力,使身体出现疲劳,就不会有多余的体力去做其他的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