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教主传授简易收纳法
用3个袋子,轻松创造奇迹空间

将近年底,你是不是开始陆续收拾整理,但一看到满屋满室的杂物,就已经萌生放弃的念头了?

n2
日本JALO一级认证整理规划师、台湾第一位收纳教学专家廖心筠说出收纳重点:只要准备3个袋子就容易了!

廖心筠
廖心筠

“在到府收纳的时候,我总会要求屋主,把所有同类型的东西“全部”找出来,放在一起。这样的举动看似没什么,但“集中”起来的力量很可观。”

“举个例子,有个女孩把鞋子放在鞋盒里,在还没有集中的时候,她觉得并不多。但是,当我们拆掉所有鞋盒,依照鞋子的类别:平底鞋、高跟鞋、楔形鞋、休闲鞋、球鞋、靴子等,一字排开。看着众多的鞋子,她突然沉默,从来不知道,自己无形中买了这么多,一直以为自己少了哪种又继续买,一字排开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缺。”

n4

很多人询问专家,整理应该从哪里开始?专家表示,从那些容易跳过的地方开始!像是家中的抽屉、纸箱、柜子,在不打开的情况下,你有没有办法明确说出内容物有什么?

若可以,代表物品有放在你能联想的地方;若想起来的物品是重复在很多区域的,甚至想不出内容物有什么,代表这些地方你都需要集中、下架一一检视。最后你会发现,真正需要的其实只有一点点。

看清失衡的购买欲

“集中”能帮助你了解拥有的数量,不过也是所有人最崩溃的点。因为所有的东西都要挖出来分类,看起来比原本还更乱,堪称是整理的黑暗期。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连收好的也要拿出来?

其实道理很简单。人都是懒惰的,觉得某处应该还好,就会想直接跳过,例如不想把折好的衣服摊开来检视,不想把纸箱拆开查看,没有彻底拿出来集中的结果,就会让整理不彻底。集中,能让你了解拥有物品的真正数量和自己的现况。

而且,集中的视觉震撼力,那满满满的冲击,你低估的数量,会牢牢记住在你脑海里。这远比任何人跟你说:“你已经买很多了,你有重复的了”都还有效,因为你会永远记得。

然后,像摆赃物一样,集中之后一个个整齐排列在地上,用俯瞰的角度去检视所有的物品。俯瞰是由高到低的视线角度,也是最清楚的检视方法。而且透过俯瞰,你会很清晰地看见自己的需要,挑出那些真正重要的物品。

独创“三袋分类法”

面对一片凌乱,总是烦恼、无从下手?很多人会拿个箱子全部扫进去,但这样的做法只是“眼不见为净”,一样没有整理,只是换一个地方堆而已。面对这样的困境,廖心筠独创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称为“三袋分类法”,这方法适用各年龄层,从孩子到老人都能学会。

首先,请准备三种材质的袋子,分别是纸袋环保布袋塑胶袋

n5

纸袋:所有你看的到市面上的大小纸袋都可以,尽量挑厚一点,承重力较好。

环保布袋:买东西、衣服或是一些精致商品,有时都会收到赠送的环保袋、帆布袋等,挑像布一样柔软的材质即可,选大一点的比较方便。

塑胶袋:举凡红白塑胶袋、大卖场塑胶袋等等,大一点的塑胶袋都可以,尽量挑材质厚实点的,比较不怕破。

接下来,走进你杂乱的空间里,举凡你看得到、所有是纸类的东西,例如书籍、纸片、信件、名片、杂志等,全部都扫进纸袋里,不需要分类也不用整理,只要把纸类放进纸袋就好。

接下来,把所有你看得到,空间里像是布或织品的东西,全部塞入布袋里,像是衣服、外套、袜子、围巾、毛巾、围裙等,然后剩下的,不是布也不是纸的杂物,全部塞进塑胶袋里就好,就这么简单!

多数人整理时最容易犯的错就是“整理得太细”,最后什么都弄不好。利用“三袋分类法”,可以非常粗略地分出三种大概,就是纸类、衣服类、杂物类。

当你满地的杂物只剩下这三个袋子,根本不需要打开,你就可以知道内容物:纸袋装纸,布袋装衣服,塑胶袋装杂物。然后你已经完成了初步的集中处理,接下来只要在纸类里区分其他小类别即可,不必担心看太多种类、分心或整理得太细,最后一事无成。

而且,三袋分类法的好处除了可以把杂乱空间区分成三种类,也可以直接把袋子拿到它对应的空间别。例如纸袋的内容物是纸类,拿到书房,到时候跟书房所有书籍纸类一起集中筛选。布袋的内容物是衣服,拿到主卧或更衣间,到时候一起集中衣服和织品,就不怕有漏网之鱼。最后,你只要面对的,就只剩下塑胶袋里的杂物。

分类变得很轻松,化繁为简。因为很容易,自然对整理就能产生信心,更有动力往前继续。有很多学员在上我的“人生整理课”的时候,学会了这个三袋收纳法,瞬间茅塞顿开,很想赶快回家收拾家里。

其实,同样的三袋分类法适用于各个空间,例如乱七八糟的游戏间玩具,纸袋装拼图或书籍,布袋装娃娃或是布偶,塑胶袋装玩具,一下子,所有杂乱的物品都有了最初步的归纳,也更清晰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