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错误吃法易引发失眠!您中招了吗?

ss1

睡眠问题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健康问题。睡不好觉,会带来脸色晦暗、黑眼圈、皮肤松弛、心情烦躁、身体疲惫等显而易见的问题,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睡眠质量差还可能增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风险,甚至还与多种癌症风险增加有关,包括淋巴癌、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

大家关注的缓解失眠的办法有很多,运动、香薰、冥想,甚至改变卧室的颜色与布置。作为一个营养师,我想提醒大家,不要忽略了与睡眠有关的另一个重要方面——饮食。

吃错了,也会导致失眠!

失眠吃法1:钙镁摄入不足

有研究显示,钙的缺乏可能会导致深睡眠不足或缺失。还有研究发现,钙能帮助大脑利用色氨酸来制造褪黑素,而褪黑素是与睡眠节律相关的一种重要激素。另一项研究发现,镁的缺乏会引起睡眠障碍,而高镁膳食能让有睡眠障碍的成年女性得到深睡眠,并且较少出现中途醒来。

如果不爱喝奶,不爱吃豆制品,肉吃得多,蔬菜吃得少,又喜欢重口味食物,那很有可能导致钙镁摄入不足。

改善措施

●每日保证摄入500克以上的蔬菜,特别是晚餐要多吃点煮熟的绿叶菜,补充镁元素和钙元素。

ss2

●每日保证摄入300克乳制品(包括牛奶、酸奶),或者200克乳制品加150克卤水豆腐。这些食物对于供应充足的钙至关重要,卤水豆腐同时也是镁的好来源。

ss3

●烹调少油减盐,鱼、肉类食物不过量。过多的油脂会降低钙元素的吸收率,而过多的盐和蛋白质则促进尿钙的排出,加剧钙不足问题。

失眠吃法2:维生素B群摄入不足

多种维生素B群与神经系统功能关系密切。如维生素B1缺乏时会令人情绪沮丧、思维迟钝,而熬夜或睡眠不佳会增加维生素B1的消耗。维生素B6缺乏时往往导致失眠、焦虑和思维混乱,这是因为维生素B6不足会使氨基酸合成神经递质的代谢途径发生紊乱,中间产物积累,造成大脑功能障碍。

如果爱吃甜食、喝甜饮料,主食只吃精米白面做的食物,比如白米饭、白粥、米粉、面条等,而很少吃全谷物,比如全麦、糙米、各种杂豆,那么就极有可能缺乏维生素B1。因为精米白面和甜食中维生素B群含量极低,而全谷杂粮中的含量是精米白面的几倍。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吃全谷类食物、血糖指数较低的主食,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

改善措施

●把至少一半的米饭、馒头、白面包换成杂粮杂豆,增加镁元素和维生素B群的摄入量。此外,蒸土豆、烤红薯之类没有经过煎炸的薯类食物,也是维生素B群的良好来源。

ss4

●多吃嫩豆类蔬菜以及新鲜坚果油籽类,因为其中也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群,比如嫩蚕豆、嫩豌豆、嫩毛豆,以及没有过度烤制、油炸的开心果、葵花籽、花生等。

ss5

●不吃甜食,包括蛋糕、饼干、曲奇、甜面包等,不喝甜饮料。这类食物中油脂、精制糖、精制淀粉、糊精等配料含量高,这些配料不仅不含维生素B群,反会消耗人体中的维生素。

失眠吃法3:不吃主食、饥饿节食

减肥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少吃或不吃主食。然而,不吃主食后,很大一部分蛋白质会作为热量消耗掉,多种神经递质的制造原料氨基酸不足,神经递质平衡发生紊乱,从而容易引起失眠。

研究表明,5-羟色胺与失眠有密切关系。5-羟色胺是一种有利心绪平和的神经递质,可由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转变而来。采用节食法减肥,蛋白质摄入不足,就会因5-羟色胺缺乏而导致失眠。不吃主食,粮食类食物中所含的“γ-氨基丁酸”也得不到了。这是一种抑制神经系统兴奋的神经递质,和5-羟色胺一样,能帮助进入睡眠状态。

如果不吃主食,来自粮食的维生素B群会突然断供。同时,主食不足时,糖异生作用加强,又造成维生素B群消耗增加。此时容易出现很多神经系统功能方面的问题,如情绪沮丧、思维能力下降、失眠、抑郁等。另外,节食减肥的人钙镁元素摄入往往也不足,从而加重了失眠。

即便没有营养素缺乏,每天入睡时饿得前胸贴后背,也很难顺利入睡……

改善措施

●减肥可以适当减少主食,但不能过少。建议体力活动较少的女性在减肥期间每天最少要吃 3 两粮食(1两粮食大约相当于半碗米饭的量)。如有运动,还需要加量到4~5两。

●晚上喝一小碗莲子百合小米粥,或吃两三个红枣作为夜宵,补充一点碳水化合物食物,有利睡眠。

ss6

失眠吃法4:摄入咖啡因

咖啡和浓茶含有较多咖啡因,对敏感者来说会明显影响睡眠。巧克力、可乐、可可粉、提神饮料中也含有咖啡因。人们最容易忽视的是甜腻的市售奶茶,其中往往也含有大量的咖啡因。

改善措施

●容易失眠的人最好避免摄入含咖啡因的食物,至少午饭之后不要喝咖啡、可可和浓茶。

ss7

●不要在白天疲劳困倦时为了振作精神而喝咖啡和提神饮料。

失眠吃法5:晚餐太晚或太油腻

晚餐过晚,吃得太油腻、太刺激,或者吃大量夜宵,都会影响睡眠。在睡眠期间,胃肠还要加班工作,而进食后人体代谢率会上升,这些都不利于夜晚身体休息和内部修复。刺激性的食物还可能引起身体过度兴奋而妨碍睡眠。

此外,因为晚上进食油腻食物造成胆汁分泌过多,第二天早上食欲不振,早餐凑合甚至不吃,还有发生胆结石的危险。

改善措施

●晚餐距离睡眠至少3小时,菜肴要少盐、少油。当然,饥饿感也会带来入睡困难,所以不要轻易省略晚餐,食量以保证睡前不会明显饥饿为准。

●如果晚上睡得晚可能会感觉饿,推荐晚上9~10点之间喝杯豆浆或牛奶,不够的话可以再加点水果。这些食物饱腹感都比较好,容易消化,也不会妨碍睡眠。

Beautiful asian girl drinking a glass of milk.

失眠吃法6:大量饮酒

酒精虽能让神经放松,但同时也会降低睡眠质量,减少深睡眠时间,增加夜醒的次数。不要以帮助睡眠的名义喝酒,哪怕是红酒。

改善措施

尽量避免喝酒,如果一定要喝,限制在15克酒精以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