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马】自带滤网的虾子 网球虾

 撰写/照片/林潮涌

正张开“滤网”捕食的网球虾。
正张开“滤网”捕食的网球虾。

某天你捡到一个神灯,然后你向灯神许愿说:“我不想再为三餐而奔波了,只要我把手一张开,食物就会自动送上门来!”话才刚说完,你就像钢铁侠那样全身被盔甲给覆盖,然后你又像蚁人那样被缩小成10公分!当你回过神来的时候,赫然发现你已被灯神变成一只褐色的虾子!“咦?灯神大哥!你是不是搞错了什么?我又没说我想变成虾子, 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灯神并没有搞错!他把你变成的这种虾可不是一般的虾子。这种虾拥有两对特化的钳子,其上长有许多又密又长的毛,看起来就像刷子。这些刷子能像雨伞那样被打开而变成滤网!这种虾就是以“滤网”来过滤水中的有机碎屑和浮游生物来作为食物。由于其滤食过程看似在打网球,所以它就被称为网球虾(Atyopsis moluccensis)。

看到这里,你还是搞不清楚为何灯神会把你变成网球虾。虽说网球虾能够张开“滤网”来获取食物,但要如何让食物自动送上门呢?难道还要四处游动去滤食吗?

其实不然,你只需静静地待在原处,食物就会如你所愿的那样自动送上门!但前提是你必须待在对的地方。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才算是对的地方呢?你只要查看网球虾都住在什么样的地方就行了。

雄性网球虾,其第三对步足异常发达,可在交配时抓住雌虾。

雄性网球虾,其第三对步足异常发达,可在交配时抓住雌虾。

雌性网球虾,其腹部看起来比较宽圆。
雌性网球虾,其腹部看起来比较宽圆。
网球虾的背部有一条黄褐色的条纹。
网球虾的背部有一条黄褐色的条纹。
山水区是网球虾的家。
山水区是网球虾的家。

逆流张网过滤食物

原来网球虾的栖息地是在瀑布山水区,但它们比较少见于水流较缓和的地带,因为它们都待在水流最急的地方!有多急呢?流速最高可达每秒60公分!

于水流能把上游的有机碎屑和浮游生物给带到下游,所以网球虾只需逆着水流张开“滤网”就有机会滤到食物。而水流越急,被带到网球虾面前的食物也就越多。所以,只要是栖息在水流最急的地方,并把“滤网”给张开,基本上就三餐无忧了,这和你向灯神所许下的愿望可说是完全相符!

网球虾的生活看起来相当写意,除了张手就有饭吃,还有诗情画意的山水陪伴,看来当一只网球虾也是蛮不错的。但你可知不知道,网球虾在过着这样的生活之前可是经历了一段路途既遥远又凶险的旅程?

原来刚孵化的网球虾苗必须过上一段漂浮期生活,当它们被母虾从腹部释放出来之后,就会随着水流从山水区一直流到河口,甚至是大海!它们会在这些带有盐分的水域发育成长。当它们开始营底栖生活的时候,若它们没有被各种掠食者给吃掉的话,那它们就会从河口或大海逆流而上,一直到找到山水区才定居下来。

所以,大家可别以为当一只网球虾非常容易,它们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才会来到山水区,而且每只能在山水区见到的网球虾可是躲过各种威胁与险阻的幸存者。

如果大家以后有幸在山水区见到网球虾,那就想一想它们是如何克服重重的困难才会出现到你眼前。若大家无法给它们提供类似山水的生存环境,那可别把它们给带回家饲养。否则的话,网球虾大都会含恨而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