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解密】王者瑰宝 蓝珀

蓝珀的产量非常稀少,其神秘变幻的色彩、独具一格的魅力,受到广大琥珀蜜蜡爱好者的追捧。
蓝珀的产量非常稀少,其神秘变幻的色彩、独具一格的魅力,受到广大琥珀蜜蜡爱好者的追捧。

近年来,南红玛瑙、琥珀等小众收藏品逐渐步入大众视线,成为很多收藏家心中的珍爱。对于琥珀,大家都很熟悉,但其投资品类却颇有门道。琥珀的品种有很多,如血珀、蜜蜡、蓝珀等,在众多琥珀的种类中,蓝珀被公认为“琥珀之王”,是价值最高的一种琥珀。蓝珀的产量非常稀少,其神秘变幻的色彩、独具一格的魅力,受到广大琥珀蜜蜡爱好者的追捧。

市场上的蓝珀主要来自三大产地:多米尼加、墨西哥以及缅甸。

顾名思义,蓝珀是蓝色的琥珀,但所谓的蓝色,不是指琥珀的固有色(既透光色,透过光线所看到的琥珀的颜色),而是指潜在色(即荧光,琥珀在吸收了光谱中的紫外光成份后而呈现的颜色),和变色(既黑色背景下呈现的颜色)。蓝珀的透光色以金黄色为主,或偏于黄、或偏于绿,可以从淡黄到金黄到黄绿;而蓝珀的荧光和变色以蓝色为主,或偏于蓝、或偏于绿,可以从纯蓝(天空蓝)到高蓝到蓝绿。

三大蓝珀各具特色,目前产量最少价格最高的是多米尼加蓝珀、产量最大的是墨西哥蓝珀。

蓝珀本身就是琥珀中最稀有的品种之一,而多米尼加蓝珀又是蓝珀中的极品。
蓝珀本身就是琥珀中最稀有的品种之一,而多米尼加蓝珀又是蓝珀中的极品。
蓝珀是天然形成的产物,完美无瑕的蓝珀少之又少。
蓝珀是天然形成的产物,完美无瑕的蓝珀少之又少。

琥珀中稀有品种

在这三者之中,缅甸蓝珀是硬度最高的,经过抛光之后光泽度最好,缅甸蓝珀的质地很好,透光看呈蜜糖样的稠厚质感,特别有内含、蕴味。在阳光下呈若有若无的蓝、淡蓝、淡紫,在紫光灯下摄人心魄的蓝,具有非常特殊的光学效应,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蓝珀原本是地层中普通的琥珀,因数千万年前多米尼加火山爆发的高温,使地层中掩埋的琥珀发生热解,而热解过程中产生的荧光物质——多环芳香分子融入到琥珀之中,这便是蓝珀神秘色彩的形成核心。由此可见,多米尼加当时特有的地质条件方可促成蓝珀的形成,这也是它仅产于该国的原因。

蓝珀本就是琥珀中相对稀有的品种,而多米尼加蓝珀又是蓝珀中的极品,从矿源上来看,多米尼加琥珀产量仅占全世界产量的1%,而其中蓝珀年产量在琥珀产量中更不足3%,如此弥足珍贵,加之它美丽的光学效应,奠定了蓝珀在琥珀界中的霸主地位。可以这么说,蜜蜡的年产量是以吨来计算的,而蓝珀的年产量是以公斤来计算的,所以这个差距自然就出来了,并且由于极低的产量,使我们能够从中挑选出的可用原料也少之又少。而且净水级别的蓝珀在诸多原矿中更属凤毛麟角。

影响多米蓝珀价格的另一个原因是,多米尼加蓝珀的开采成本非常高。

多米尼加的雨季比较多,所以全年的琥珀开采时间比较少,每次的开采量也不大。在开采的时候,开采环境异常艰难,为了防止塌方和弄碎琥珀原石,都需要人力到矿坑中手动开采,因此更导致了多米尼加蓝珀的升值。

多米尼加蓝珀来之不易,开采环境异常艰难,有时候为了防止塌方和弄碎琥珀原石,甚至需要人力到矿坑中手动开采,这使得它的价格非常昂贵。
多米尼加蓝珀来之不易,开采环境异常艰难,有时候为了防止塌方和弄碎琥珀原石,甚至需要人力到矿坑中手动开采,这使得它的价格非常昂贵。
上图中,左边二个墨西哥绿,依次过去是多米蓝、墨西哥蓝。右下为缅甸金蓝。 
上图中,左边二个墨西哥绿,依次过去是多米蓝、墨西哥蓝。右下为缅甸金蓝。

颜色独特价值提升

多米尼加蓝珀看起来似蓝非蓝,在灯光下还略带紫色,其梦幻般的色彩使得多米尼加蓝珀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不同于一般琥珀只能显现一到二种色系,蓝珀会随着光线变幻,呈现出蓝、绿、黄、紫、褐等五种以上的颜色,其深邃独特的美感,使其在欧美市场上常被用在高档珠宝及艺术收藏品中,是欧洲历代皇室最钟爱的“蓝精灵”宝石。

蓝珀虽然涨价较快,但稀缺性强于普通琥珀不止十倍,且外观特征明显,其天然原石、半成品未来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蓝珀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1.镇痛止痛。早在罗马古代战争时期,蓝珀就被用于疾病治疗,将其碾成粉末涂抹于伤口,能够有效的镇痛止痛。

2.利于关节。人体关节经常会有些病症,例如关节疼痛,寒气瘀积,使用蓝珀的话则可以缓解这些症状,还能够活血化瘀,治疗风湿。

3.安神镇惊。蓝珀光泽柔和,色彩宁静,它本身的磁场能够作用于人体,放松人脑紧张,缓解压力,还能安神镇惊。

4.吸收辐射。蓝珀具有静电作用,能够吸收辐射,缓解辐射带来的病症,特别适用于白领以及经常面对电脑工作的人。

蓝珀是世界上有机宝石(珍珠、珊瑚、琥珀)里唯一有荧光反应的宝石,为琥珀中的极品,有“琥珀之王”的美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