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种80年、消失52年的物种回来了
这现象有问题吗 ?

e1

地球是一个海纳百川的星球,拥有无数山川与河流,这其中隐藏无数生灵,每天有大量生命因衰老而死去,同时每天也有大量生命在新生,这是自然规律,完全符合物种遗传和进化论,不过随着地球环境向极端化发展,地球物种总数在减少,因为每年确定有多个物种在灭绝。

按常理而言,物种灭绝后意味永久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以后就不会出现了,比如霸王龙在第五次物种大灭绝到来时全部灭绝,就算6500万年过去了,除了发掘出来一些化石,一直没有看到活体。但违反常理的是一些物种被宣布绝种后过后又回来了,在地球自然界里,这种例子还真不少,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

e2

绝种80年物种被宣布再次出现

澳大利亚草原生活着很多种哺乳动物,而一种后背长着老虎条纹,头部类似狼的动物非常显眼,它的名字叫塔斯马尼亚虎,又名袋狼,体长约1.8米,高约0.6米,体重最大可达40公斤,最有趣的是,腹部有一个可爱育儿袋,塔斯马尼亚虎除了生活在澳大利亚草原,还广泛分布在新几内亚岛热带雨林中,到处都是。

不过由于人类活动范围的增大,丛林面积的减少,让这种站在食物顶端的动物数量在上个世纪急剧减少,大部分领土上都出现了绝种现象,而被人类认为是世界最后一只“塔斯马尼亚虎”也在1936年死于人类动物园,这样一来,科学家们认为再也见不到“塔斯马尼亚虎”活体了。

e3

但是在2016年的一天,有人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乡野再次看到一头似乎是塔斯马尼亚虎在快速奔跑,发现者用手机拍到了照片为证,瞬间在科学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专家快速对照片中动物进行了确定,果然是消失了80年的塔斯马尼亚虎,它的再次出现,让不少科学家很是好奇,进行了多场热烈辩论,到底是怎么出现的呢。

消失了80年的塔斯马尼亚虎,在2016年时在澳洲维多利亚州乡野被发现。
消失了80年的塔斯马尼亚虎,在2016年时在澳洲维多利亚州乡野被发现。

消失52年的索马里三吉鼠

鼠类一直被人类看成是世界上最讨厌的小动物,但是它的生命力却极其顽强,躲在臭气四溢的下水道中,吃着霉烂的食物,然而一种被称为索马里三吉鼠(Somali sengi)却意外灭绝了,索马里三吉鼠又名象鼩,与其他老鼠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长着一个长长鼻子,有点像是象鼻子。

e4

索马里三吉鼠长期生活在亚洲热带森林中,原来遍布区域较广,但是到了20世纪,不知道是不适应现代生存环境,又或者是天敌数量猛增的原因,1968年之后,人类就再也没有看到索马里三吉鼠了,被认为绝种了理由也很充分,因为数量由多变少,由少变没,这是正常的道理。

e5

本以为它已经灭绝不见了,但是52年后的今天,当专家在非洲索马里和吉布提多片丛林中放入大量动物陷阱后,终于将隐藏在深山中的索马里三吉鼠引诱出来,并且还不止一只,说明它并没有绝种,很可能极少部分藏进深山改变了之前生存策略,然后慢慢发展起来了。

消失113年的巨龟安存岛上

除了这些,2020年最热议的是消失了113年的巨龟,现在又出现了,这种巨龟名为费尔南迪纳巨龟,英文名Chelonoidis phantasticus,有科学研究指出,上个世纪的时候费尔南迪纳巨龟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专家只能根据化石对其进行考古研究,了解地球动物。

e6

但是在2019年,由环境部长马塞洛·马塔带领的厄瓜多尔研究小组冒险进入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的费尔南德斯岛,终于有了一个最大发现,费尔南迪纳巨龟,原来它们并没有绝种,而是隐藏在这个无忧无虑的岛屿世界里生活,科学家估计它们已经在该岛生存了200万至300万年。

e8

为何被认为绝种物种又出现,有益还是有害

在科学中,一个物种数量前期在急剧减少,之后再也没人看到了,一般都会被认为是灭绝了,因为它们的数量正呈递减趋势,但是地球是一个幅员辽阔的星球,拥有很多奇特的地形构造,当一个濒危物种数量减少到一定程度时,它们有可能被迫改变生存策略,躲进一个不受打搅的世界,很快物种数量就出现了可喜反弹。

这说明自然界中一小部分物种在危难到来时,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承受能力,能够在极短时间内改变生存和繁衍的策略,很快恢复种群数量,根据物种生存和繁衍理理论,被宣布绝种后又再次出现看起来违反常理,但仔细一想还是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物种有很强求生欲,对于自然界而言,是一件非常有益的好事,不是坏事。

为什么说对自然环境环境有益?因为每一个物种都处在食物链上,起到平衡自然界发展作用,当某个物种的天敌突然变少了,那么它的数量就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比如蝗灾和鼠灾,这就是一个物种数量减少给环境带来的坏处,如果一个物种灭绝了,坏处会进一步放大,所以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很重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