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勐如虎、狠如羊、贪如狼?

连续发了数个春秋大梦的公正党主席安华,这一次是否真的能够如愿,当上第9任大马首相?

不过,安华在未当相之前,必须先通过国家元首这一关,若说安华确实获得足够的国会席位支持,他也必须提出强而有力的证据迫使首相慕尤丁接受事实,失去了国会多数支持力量的慕尤丁,也有两个选择,除了自己辞职下台之外,就是觐见国家元首陛下寻求卸准解散国会。

如果陛下不接纳在这个时候(疫情肆虐)解散国会,安华手上同样有两个选择,其一就是等到国会复会时,率领支持他任相的议员集体向慕尤丁投下不信任票,或二:让慕尤丁难堪,即阻止国盟政府通过明年度财政预算案。

如果安华的确有足够的“子弹”在手,又愿意等下去的话,说不定他真的能够坐上首相宝座,但怕就是他那“焦急”的心态,将把一切美好江山给摧毁了。

安华勇敢出现在人民面前宣布慕尤丁政府已经跨台,看来幕后是有一群神秘议员在做挡箭牌,在人民都在追问及对这些“人”的身份感到好奇之际,恰好网上载出一份19名巫统议员的名单,仔细看了一下,哗!不得了!名单上都是大人物,包括了前首相纳吉、巫统老大扎希、诺奥玛、东姑安南等,再深入看下去,里面当中有数人是获得慕尤丁分发“蛋糕”,获委为政府子公司首号掌舵人,而有数人也正在面对官司,他们为何突然会转向支持安华呢?

巫统虽然是大马第一大政党,但已不再是数十年前那么团结及基层势力强大的政党了,今天的巫统,内部不但严重分派,而且也开始在分裂了,其中一派就是由主席阿末扎希率领的派系,他们如果和安华化敌为友,还“背叛”慕尤丁选择支持安华任相,当中必定有原因。

这份19人名单,或是一些敌对人趁机搞破坏的恶作剧,但里头的人,包括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达祖丁,国能主席马哈兹卡立已站出来否认及辟谣,这些人出来否认并不出奇,他们每月享有丰厚薪酬福利,不可能作出“背叛”慕尤丁的行为。

不过,在扣除数人的名字之后,名单内还有15人没有在政府出任任何职位,这正符合了坊间盛传有十余名巫统人支持安华任相之说的消息。

“平时不平则鸣的前首相纳吉,迄今也没有对自己被列入19人名单大发雷霆或发表谈话回应,而是静观其变,让人相信这份名单的可信度,还是很高。”

但这里也出现了疑问,“巫统人”为何突然会转向支持安华,可能这就被敦马给说中了,他们或许有附带条件,急着当相的安华,就在这样情形下与他们一拍即合了,但事实是否如此,也只有这几位当事人最清楚不过了。

慕尤丁的国盟政府,目前只有3个多数议席优势,如果巫统人过档消息是真的,这意味着,老慕已经完全倒台。

若说公正党的确与巫统等合作组成政府,一向与巫统誓不两立的行动党,又将何去何从呢?行动党顾问林吉祥说,安华曾发誓不会与巫统合作,但这一次为何变挂了?安华是否已汲取多次被昔日盟友叛逆的教训,决定脱胎换骨,变成勐如虎,狠如羊,贪如狼的另外一个人。消息也传来,巫统突然有这么一个决定,原因有二,第一:阿兹敏阿里正式加入土团党后,为了奉承慕尤丁,不惜出言顶罪巫统,扎希早已对慕尤丁不满,二:慕尤丁与扎希争夺沙巴首长,三:阿兹敏昔日在公正党的“毒瘤效应”将延烧至国盟政府。

巫统过去已对阿兹敏“高傲自大”的作风深表不满,此人加入土团党后,必会逐步露出狼爪虎牙,巫统为了与他撇清关系,是决定“出卖”国盟政府的原因之一,但巫统这个突如而来的行动,也表示他们已违背与伊党签署的国民和谐合作协议。

在安华放出风声指有巫统人倾向他之后,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毫不客气的促请巫统作出解释,巫青团长阿斯拉夫也作出同样的回应,指要伊党向巫统作出交代为何加入国盟,如果双方面谈破裂,不排除国民和谐将就此走入历史,下届大选,就不会再看到巫伊并肩作战的好戏了。

如果安华所说的强大议席优势,是包括了巫统、行动党、诚信党等,相信人民也想知道行动党,要如何在新政府中与巫统共事,这倒是一个非常吸引人民关注的问题,不过,火箭秘书长林冠英已回应指该党是不会与巫统合作。

在安华未觐见国家元首陛下之前,整个变天之说只是纸上谈兵,整个情节还是充满神秘,安华变天所言是否属实,慕尤丁最后选择辞职,还是解散国会?或还是成功保住政权?相信这些“秘密”,只能在沙巴州选成绩尘埃落定后,才能逐一的明朗化。

安华这次果然强硬了,但是否可以持续这股强劲到最后重要关头,还是一个疑问?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