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人生的累积

小鬼黄鸿升走了……

一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以为自己看错了;再下一秒心想:会不会是假新闻或是误传。一直到家属、好友都相继确认后,才证实了这则噩耗的真实性。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毕竟他才那么年轻,生前也没有任何健康疾病,但却走得如此突然。

对我们来说,他是艺人,他的离世令人感伤。但连日来透过媒体报导不难发现,对许多他的亲朋好友来说,这个消息是多么令人痛心。

在亲人眼里,他是一个乖巧孝顺的孩子;在演艺圈前辈眼里,他是一个谦卑勤勉的朋友;在许多后辈眼里,他是个很照顾人、心思细腻的学习榜样。从电视新闻的画面看得出,这些对他的褒扬并不是客套话,而是出自真心的剖白。

尽管他的骤逝消息令人难过,但却让我们见识到了小鬼生前的好人缘,看到了他身为公众人物所树立的好榜样。

每当有人离世,我们不免会追悼他的生前点滴、人之常情。但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自己活着时每天所做的一切点滴,正累积着未来别人追忆我们时的点滴。如果你处处为人着想、正心诚意地交朋友、认真用心地经营感情,累积下来的人脉,未来就是定义你的价值。

记得刚入行当新闻记者时,对生离死别总是特别难以释怀。在太平间看见死者家属难过绝望的神情,又或是到了车祸现场看到亡者倒卧现场,甚至是到了命案现场闻到令人难忘的尸臭味……不论是视觉、嗅觉、或是情感的震撼,是如此地刻骨铭心。

一场火警、一场车祸、甚至简单的摔一跤,一个人的一生,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就会因此改变。而身为媒体记者,我的工作就是记录、传达,将第一手的资讯、第一现场的画面记录下来,传达给关心的人知道。

入行久了,对于人命伤亡渐渐比较能从理性的角度去看待。但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大家口中“嗜血的狼”。

小鬼毕竟是公众人物,加上台湾媒体的恶性竞争环境,不少人为了蹭热度,就会挖些小道消息、八卦绯闻出来。我很欣慰地在脸书上看到我一位台湾同学、目前于电台任职新闻主编的他分享说,在挑选要播哪些新闻时,他将一则不必要的新闻抽掉了。

这则新闻对他来说根本无伤大雅;对电台来说,甚至还能刺激收视阅听人,但他基于对新闻价值的坚持,以及对死者的尊敬,选择了其他更有意义的新闻。这种专业精神确实值得嘉勉。他的人生美德正在累积着。你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