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拜月 深夜偷葱偷菜

全家在门口烤肉过中秋节,一边烤肉一边吃一边聊家常,十分惬意!
全家在门口烤肉过中秋节,一边烤肉一边吃一边聊家常,十分惬意!

每年都知道中秋节就有吃了一定会胖但是又一定要吃的月饼出现,还有所有超市都摆满的柚子,但其实除了这两个好吃的东西之外,中秋节还有很多传统习俗只是很多都被忘记了呢!

但今天要说的是台湾除了吃月饼、赏月、吃柚子之外,还有一个现在很流行的中秋节活动:

在台湾过中秋节,现在成为家家户户的必备活动便是烤肉,这个活动的盛行程度,甚至可以在中秋节前几天就看到各式卖场开始出售烤肉用具,而到了中秋节当天或是前一晚,不管是开放烤肉的公园、海边、屋顶或是家门口,都会看到围着烤肉架一群又一群在烤肉的人们。

中秋节除了一轮满月是主角,月饼也是各地不可或缺的应景美食。
中秋节除了一轮满月是主角,月饼也是各地不可或缺的应景美食。

闻到阵阵烧烤味

要说中秋节烤肉的传统,最普遍的说法是在1986年的时候,有一家叫做“万家香”的酱油公司,推出了一只广告,其中一句“一家烤肉万家香”的广告词,掀起了第一波中秋烤肉热潮。

除了“万家香”,其实当时还有一家叫做“金兰”的酱油品牌,也在1989年推出了金兰烤肉酱,两大家烤肉酱炒起了台湾的烤肉热潮,直到今天一说起烤肉,许多人第一浮现的就是中秋节,而说起中秋节,又会联想起烤肉呢!

不过其实除了万家香的酱油广告外,还有另一个说法是,1978年有报社整理了台湾各地的中秋赏月活动,当时发现许多人会在中秋节的时候露营,而露营的时候人们的用餐方式就会选择烤肉,当时的报纸内容是这样写的:“溪山道上摩托哆骑士多,溪床上尽是烤肉、嬉水的人,内双溪附近也是一个赏月重点。”

所以在台湾中秋节烤肉的方式,也可能是从当年露营风气盛行,逐渐演变而来的,而到了今天,人们不一定会在中秋夜晚外出露营,但是烤肉活动却不可少!

每年到了中秋节前后,台湾各地都会弥漫一股烤肉香,家家户户搬出小板凳,在自家门口、五角基前,或自家顶楼,一边烤肉一边聊天。

和一年里其他时间烤肉不同的是,台湾人中秋节烤肉大多是在自家楼下门口,或是社区中庭和空地上摆起烤肉架,当街“夜烤”,而不是在郊外风景区烤肉。

不少小区甚至封街烤肉,借着中秋烤肉和街坊邻居感情交流。而家人彼此间,也可借着烤肉,从准备食材、生火到烧烤,进而促进亲子间的感情交流。也难怪有小学生会把中秋节和烤肉连结在一起,反而主角月饼和柚子并不是这么受欢迎。

台湾人烤肉除了最简单的面包夹烤猪肉片之外,也有鸡腿鸡翅或鸡肉串烧,台湾人还喜欢烧烤海鲜、虾子、蛤蜊、蚵仔、花枝、鱼丸等,也有蔬菜豆干。

妆饰美丽的女子踏着月光,往别人菜园中偷摘大葱及蔬菜,偷摘到之后便预示她能遇到如意郎君。因此台湾有“偷着葱,嫁好夫;偷着菜,嫁好婿”之谚语。
妆饰美丽的女子踏着月光,往别人菜园中偷摘大葱及蔬菜,偷摘到之后便预示她能遇到如意郎君。因此台湾有“偷着葱,嫁好夫;偷着菜,嫁好婿”之谚语。

菜园偷菜求郎

台湾的中秋夜,当人们正围坐一桌赏月的时候,许多未婚少女却纷纷到别家的菜园去偷蔬菜或葱。因为台湾有“偷着葱,嫁好夫;偷着菜,嫁好婿”之说,所以每到中秋夜晚,未婚少女都会到附近菜园偷菜或葱,祈求自己能嫁到一位如意郎君。而对于那些婚后还没生育的妇女来说,她们偷的就不是菜或葱了,而是到人家菜园偷摘一颗瓜抱回家,据说第二年就可以生个胖娃娃。

每值中秋,台湾街市上都会卖一种用来供儿童祭月用的“兔儿爷”。“兔儿爷”源于明末,以泥土塑造成兔首人身,坐姿如人形。

到了清代,“兔儿爷”的功能转变成了“中秋”的玩具。制作也日趋精致多样:有武士形,商贩形,还有剃头师和裁缝师形等,其多样化的造型丰富了儿童过中秋的情趣。

说到吃柚子,也是台湾中秋特色习俗。中秋恰逢柚子产季,吃完烤肉再品尝解腻的柚子,似乎是再好不过的搭配。而柚子又有“佑子”的谐音,蕴意吉祥,欢庆佳节之余,也讨了个“彩头”。

在台湾,中秋节吃柚子可不能简单地一剖两半了事。柚子皮要剥成花瓣一样的形状,好给小朋友做帽子。有的手工达人会在柚子皮上作画,或是把柚子做成小动物的造型,好看又有趣。中秋之夜,顶着柚子帽的小朋友与家中大人一起赏月,着实一幅温馨可爱的画面。

在台湾人还有一项中秋活动非常有意思,玩博饼的人用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决定胜负赢得奖品,借此博一个来年好运的彩头。
在台湾人还有一项中秋活动非常有意思,玩博饼的人用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决定胜负赢得奖品,借此博一个来年好运的彩头。

博饼添雅趣

博饼,是台湾地区中秋节传统的节俗游戏。相传,是350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后来这一游戏传入台湾地区。

博饼由级别、大小不一的63块月饼组成,模仿古代科举制的四级考试,设状元饼1个、探花饼2个、榜眼饼4个、进士饼8个、举人饼16个、秀才饼32个。博饼时,取6个骰子在大的碗盆中投掷,谁博到规定的点数和颜色就可得到不同级别的月饼。

清代乾隆年间布政使钱琦在《竹枝词》中写道:“玉宇寒光净碧空,有人觅醉桂堂东。研朱滴露书元字,奇取呼庐一掷中。”清代《台湾府志》中记载:“是夜(中秋夜),士子递为宴饮赏月,制中秋饼,朱书‘元’字,掷四红夺之,取秋闱夺元之兆。”三百多年来,中秋博饼盛行不疲,为人们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