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四十不惑

刚过了40岁生日。这两周,几乎每一天都在朋友的邀约饭局中度过。

第一场派对,推开门进入包厢,看到高挂的惊喜布置,我真的“惊”了,原来我已40了!

我常笑言自己25岁,自欺欺人的最高境界是,我自己真的忘了自己的岁数。看到打印板上写着40,一阵喧闹中,我突然安静了下来。想了一下,关于自己“突然”就40岁了的这件事。

40岁了,最近身体和心情随着内分泌失调,时常出现紊乱状态。步入40的我,即使心态上“忘记”自己的岁数,也无法否认身体开始出现各种力不从心的状况。虽然持续都在固定训练,但体力还是不如当年。所需睡眠越来越少,自然醒的时间越来越早。前阵子,从激烈的泰拳,转而做注重呼吸的养生瑜伽,开始为一样可以做到老年的运动埋个伏笔。

40岁了,一路走来的人生都熙熙攘攘,旧识新交,结友繁仍。有相交数十年的童年玩伴、有校园启蒙的友情、有旧同事成了知己、有因小孩而认识的妈妈们志同道合走在一块儿。我想,我是幸运的。

然而,40岁了,开始知道人生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时间不多,想做的事却太多,只能挑一些重要的来做。

交朋友亦如是; 没有时间再去猜度别人,没有时间妒忌别人,没有时间和别人较高低。

合得来的,可以一起旅行、聊生活、说说老公的坏话。若无缘,早日散去,普渡众生,善哉而已。

40岁了,我还没等到所谓的一夜长大。都说40不惑,但心中的疑惑依然不少。

但,毕竟40了呀!就算无法洞悉人心,看清人性,也总算有些过往经历得来的经验。遇到麻烦时有清醒的认知,不纠结太久、不庸人自扰,看开一些、看淡一些,也就不那么惑。

40岁了,说的谎多了,手里抓的石头虽不至于立刻放下,也比起年少气盛时容易放下许多。那些曾经以为的黑白分明,中间有了明显的灰色。非黑即白的观念被套上一层又一层保护色。话不敢说绝了,步步为营渐渐成了习惯。

过去讨厌大人们脸上的讪笑、讨好、怂、俗……现在不时会出现在自己脸上。虽不至于卑躬屈膝,那些少年时的桀骜不驯也被磨得柔顺服帖了。

40岁了,到了可以讲究就不将就的年纪。

不喝太多咖啡,要喝就喝好一点的咖啡。

不买太多东西,就珍藏一些经典精致的。

不交太多朋友,只珍惜一直都在身边的。

我可以将就,但我想好好地讲究。

因为,这是我的生活,只有我自己可以为自己好好讲究。

40岁了,一切都挺好的。

有几个自己很爱的人,也有几个很爱自己的人。

敬我不惑的,40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