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配牛奶”很伤身?男子吃4个月就洗肾
专家揭关键:问题出在面包上

a

早餐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一餐,大家喜欢吃什么类型的早餐呢?很多长辈独爱稀饭配馒头,上班族赶时间的话,可能会去便利商店随便挑个面包配牛奶充饥,不过日前却有专家表示,常见的热门早餐组合,其实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健康!

医疗谈话节目《医师好辣》曾在节目中宣导“吃的重要”,营养师许琼月提到,面包配牛奶这种西式早餐组合、受到大人小孩的喜爱,却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好影响!

b

她在节目中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实际案例,一名年轻男生患有“先天性肾功能异常”,如果好好照顾身体的话,应该可以再撑5至10年才开始洗肾,没想到个性认真的他为了节省时间认真补习,所以常常早餐、午餐通通都在便利商店解决!

许琼月表示,这个男生最爱的组合就是面包配牛奶,结果没想到这样连续吃了4个月的结果,竟然撑不到一年就变成要开始洗肾!

营养师接着跟大家解释,由于面包本身算是高钠的食物,不管哪个种类的面包里面都会含有“磷酸盐”,这种物质可以让面包变得蓬松软Q,但高磷、高钠却也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c

另外“面包配牛奶”这种组合也有问题!原来因为“磷酸盐”里面的磷,会减少人体对钙质的吸收,所以如果一边吃面包、一边喝牛奶的话,反而会让牛奶里的钙质浪费掉!许琼月建议可以吃完面包一个小时之后,再喝牛奶,三明治夹起司也是同样的道理;“分开吃可以补,合在一起吃效果就没有这么好”!

所以许琼月建议,健康的早餐可以选择含有全麦吐司搭配生菜、鲔鱼或鸡肉所做成的三明治,饮品则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选择,咖啡、果汁等都可以。

虽然这是属于比较夸张的案例,但日积月累的小细节,也是会一点点影响身体健康的,太频繁的话仍可能有骨质疏松、体脂过高的风险!

d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