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改善失眠?
营养师曝真相:公开12种“色胺酸”助眠食物

香蕉是马来西亚盛产的水果之一,不仅好吃,也有人说“香蕉富含色胺酸助眠”,但营养师实际查询食品成分资料库却发现,香蕉的色胺酸含量其实少之又少!

u1

吃香蕉助眠?营养师:色胺酸含量不高

营养师吕孟凡分享,过去经常听到“香蕉富含色胺酸能助眠”的说法,当时她深信不疑,直到某次查了美国食品成分资料库才发现,原来每100克生香蕉的色胺酸含量只有9毫克,与其他食物相比,含量并不高。

摄取1公克色胺酸 就有助眠效果

为什么色胺酸有助于改善失眠呢?吕孟凡指出,色胺酸是大脑合成褪黑激素的原料,在合成过程中,色胺酸会先形成血清素,血清素经过酵素的催化后才会合成褪黑激素,大脑的褪黑激素浓度增加时,我们就会开始有睡意。

早在1960年代,就有研究发现,1公克的色胺酸就可以助眠,并缩短睡眠潜伏期;因此当谈到饮食与睡眠的关联时,大家都会认为色胺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u2

吕孟凡说明,色胺酸通常会出现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但香蕉属于水果类,色胺酸含量自然不高。换算之下,如果想要吃到1公克的色胺酸,就必须吃进11.111公斤的香蕉,也就是说,想靠吃香蕉来改变睡眠问题,恐怕没有想像得容易!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TOP 12

她列出12种“真正”富含色胺酸的食物,排行如下(每100公克食物色胺酸含量):

1. 扁鱼干 921毫克
2. 小卷干 921毫克
3. 大红豆 659毫克
4. 小鱼干 540毫克
5. 黄豆 532毫克
6. 虾米 524毫克
7. 火鸡肉 491毫克
8. 白带鱼 403毫克
9. 亚麻仁籽 403毫克
10. 红肉鲑鱼切片 391毫克

红肉鲑鱼可以说是这12大色氨酸食物中,最符合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且最容易摄取到100g的分量。
红肉鲑鱼可以说是这12大色氨酸食物中,最符合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且最容易摄取到100g的分量。

11. 腰果(生) 382毫克
12. 黑芝麻粉 376毫克

不过她也提醒,前六名的扁鱼干、小卷干、大红豆、小鱼干、黄豆、虾米为干货,想要吃到100克其实并不容易;而生腰果和黑芝麻粉属于油脂类,热量较高,同样也不容易吃到100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