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鸣叫的鱼 大叩叩鱼

  撰写/照片/林潮涌

雄性大叩叩鱼。
雄性大叩叩鱼。
雌性大叩叩鱼。
雌性大叩叩鱼。

“小狗汪汪叫,小猫喵喵叫,老鼠吱吱叫,鱼儿怎么叫?”关于这道题,相信有不少人会答说:“鱼儿不会叫!”那么,鱼类是否真如大家所想的那般沉默?它们真的都不会发出声音吗?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鱼类的世界其实并不寂静。有些鱼类不但会叫,而且还会用声音来沟通!这并不是近代才被发现的事,其实早在四百多年前的明朝,李时珍就曾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说来自海洋的石首鱼会发出如雷的声音!那么,是不是只有来自海洋的鱼类才会发出声音呢?

当然不是!我国有一种会鸣叫的鱼就是来自淡水域。这种鱼会叩叩叫,由于其体型是同类当中最大,所以它就被称为大叩叩鱼(Trichopsis vittata)。虽然如此,大家可别以为大叩叩鱼是一种巨型的鱼类,它的全长最大也不过3寸。这种鱼的体型虽然不大,但其发出的声音却是不小。当它们鸣叫时,我们在水上也能够听得见!并不需要借助水下麦克风。

也许有些读者是头一回知道有这样的鱼,认为它相当罕见。但实际上,大叩叩鱼可是我国最常见的鱼类之一,它可能在你家附近的水沟就可找到!这里所谓的水沟是指那种还未被水泥化并且长有许多杂草的水沟。若大家曾经在这样的水沟捞鱼,那应该就有捞过一种看似斗鱼,但身体较宽,吻部较长,尾鳍似矛状的鱼类。没错!这一种鱼就是大叩叩鱼。

未完全发色的雄性大叩叩鱼。
未完全发色的雄性大叩叩鱼。
大叩叩鱼的小鱼,其身上的纹路看似斗鱼。
大叩叩鱼的小鱼,其身上的纹路看似斗鱼。

为斗争和求偶而鸣叫

虽然大叩叩鱼会发出叫声,但它们也不是随时随地都会鸣叫。因此就算你养上一整缸的大叩叩鱼,那也不一定能够听到它们的叫声。

那么,这种鱼究竟是在什么情况下才会鸣叫呢?打斗!没错,当两只大叩叩鱼出现斗争行为时,不管是雄鱼还是雌鱼,它们都会发出叩叩声,听起来就像是蛙鸣,这也就是为何大叩叩鱼的英文名会被叫做croaking gourami(蛙声马甲鱼)。

除了打斗之外,雌鱼准备交配时也会鸣叫,但叫声略小,与打斗时所发出的声音有些不同。虽然会叫的鱼类还有许多种,但雌性大叩叩鱼可是世上唯一一种会在交配前发出求偶声的鱼类!

长有许多杂草的水沟是寻找大叩叩鱼的好地方。
长有许多杂草的水沟是寻找大叩叩鱼的好地方。

用胸鳍发声

其实,大叩叩鱼究竟是如何在水里发出声音的呢?若你有观察过大叩叩鱼的鸣叫行为,那你就会发现这种鱼在发声时,其嘴巴并不会动,但它却会不断地抖动其身体和拼命地挥动其胸鳍!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大叩叩鱼并不是用喉咙来发声,它所发出的声音其实是源自其胸鳍!原来它的胸鳍基部有一对特化的肌腱,这对肌腱的一端连接着胸鳍的鳍条,另一端则与胸鳍基部的肌肉连接。当大叩叩鱼准备发声时,胸鳍基部的肌肉就会收缩并把肌腱拉紧。当胸鳍不断挥舞时,那宛如琴弦的肌腱就会被拨弄而发出叩叩声!

如果大家还未曾听过大叩叩鱼的叫声,那倒可去抓两只大叩叩鱼回来,只要是体型相仿的成鱼,无论是雄鱼还是雌鱼都行。把它们当成斗鱼来饲养,将它们隔开单养几天,然后再把它们放在同一个鱼缸里,当它们打斗时就可听见它们的叫声了。

如果大家无法抓到大叩叩鱼,也可以到Youtube网站搜寻大叩叩鱼鸣叫的视频,搜寻的关键字就是大叩叩鱼的学名和英文名。这两个关键字在上文已有提过,大家可别说不懂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