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捣李三春龙头地位
曾永森临门一脚失良机

1974年4月,陈修信突宣布辞马华总会长职,身为署理总会长的李三春也就顺势而上出任总会长。党的基层权力移向李三春而不是曾永森。

可是在这个之前,马华内部也乱成一团。其一是在1971年大搞华人大团结运动后,民间团体因要另行注册与马华失和,导致大团结运动胎死腹中。

其二是在1972年马华内部发生林敬益事件,且与陈修信骂战,失去霹州主席和较后连部长职也失掉。在这之间,李三春刻意转移视线,由林敬益担任华人精神革命委员会主席。这是一个口水多过茶的舞台,除了曾永森改革汉字简化有功外,其余的活动都是噱头,况且二毛子的林敬益又能做什么呢?

34年前,曾敏兴(左)与李三春在芙蓉国会议席展开“巅峰对决”握手的历史镜头。
34年前,曾敏兴(左)与李三春在芙蓉国会议席展开“巅峰对决”握手的历史镜头。

其三,就在林敬益向陈修信开炮时,李三春已倒向陈修信,且在1973年支持陈修信对改革派采取的开除行动。

其四,曾永森在1974年大选后,已察觉自己在党内地位不稳,因而也在准备后路。

在此之前,曾永森一方面忙于马中建交大事;另一方面,李三春也忙于巩固势力。当敦拉萨决定在1974年将联盟“帆船”标志改成国阵“天秤”标志时,心有不悦的是李三春。他既不能忍受林苍佑的民政党加入其中,也不能同意弱化马华在国阵内的代表地位。

正因为有所抗议,所以马华是最后一位签名加入国阵的政党。

马中签署联合公报,由敦拉萨和周恩来代表签字,后排左九是曾永森。
马中签署联合公报,由敦拉萨和周恩来代表签字,后排左九是曾永森。

曾永森当然乐见国阵组成,他因为得宠于敦拉萨,也在国阵组成前一度是联盟的秘书长。而在国阵成立后,才由嘉化峇峇担任秘书长,曾永森则担任总财政直到1981年卸职。

1974年后,李三春与李孝友分别担任马华老大和老二,但李孝友不是李三春的人,前者开始部署陈汉源取代李孝友成为署理总会长。

失意出走马华

正因为李三春意图建立起强大的势力,也就不能够容忍有异议乃至有背叛倾向的人加入其队伍。

因此在1977年的党选,李三春挑出陈汉源是副手,不是李孝友,也不是曾永森。

1974年6月29日,敦拉萨访问清华大学时与女学生打乒乓。后排左二戴眼镜者为曾永森。
1974年6月29日,敦拉萨访问清华大学时与女学生打乒乓。后排左二戴眼镜者为曾永森。

在此变化时刻,曾永森跳了出来攻打署理总会长,与陈汉源打对台。

选举结果是曾永森当选马华署理总会长,但因他与总会长李三春格格不入,曾永森除只保存部长职外,在党内未被分配党务。

在外界和舆论上,曾永森似乎占上风;但在实质上,李三春掌控了多数有投票权的代表,他的这一破釜沉舟的决心,也显示出马华的分裂在所难免。

选举过程也在华社掀起大风大浪,局面看来对曾永森有利,但投票结果适得其反,李三春得901票;曾永森得686票。

这样的成绩,固然是当权派大胜,但在另一方面,华团的勉励会四起,鼓励曾永森组党与马华对着干。可惜曾永森未能把握时机,在患得患失下,他最终作出另外的选举。

就这样,失去官职和党职的曾永森,已成为闲人一个。若他要在党内东山再起,已非易事。当时虽有众多支持者要他成立新党与马华斗争,但没有下定决定的曾永森最后在1984年选择加入民政党,与林敬益共打天下。

林苍佑(左)和许子根(右)在1982年4月大选成绩公布胜利后,双双被支持者抬起。
林苍佑(左)和许子根(右)在1982年4月大选成绩公布胜利后,双双被支持者抬起。

一山难容二虎

曾永森也不是省油的灯,他在民政沉着6年后,于1987年与林敬益争夺民政党主席,结果败下阵来。这正是一山难容二虎的最好写照(大凡政治人物都会面对威胁性的对手而反目成仇)。

说回1979年,李三春胜利后他就将马华巩固在一个大集体中。当然这个大家庭还有许多问题的。后来曾永森转向民政党,李三春也算松了口气。虽然曾永森带走了数以千计的马华党人,比起林敬益更为狂热,但对大局未有大影响。

看到照片中的自己,令曾永森怀念起当年陪同敦拉萨访华的点滴。
看到照片中的自己,令曾永森怀念起当年陪同敦拉萨访华的点滴。

意料之外的是,当李三春于1982年移师芙蓉斗行动党主席曾敏兴时,他是以政治前途作赌注,以换取马华在槟州的地位与民政平起平坐。结果马华如愿以偿,而胜利的李三春也在1983年突息影政坛,留下一个内斗1年有余的马华公会。在1985年才取得喘息的机会。

讵料在1990年大选前,曾永森又静悄悄在林良实同意下回巢(此时李三春已退出政坛),参加槟城的州议会选举。他被认为是在骆文秀的支持下得以代表马华出征。

若当年曾永森胜出,也许他将成为取代林苍佑的人而不是许子根。可惜他落选了,首席部长之梦离他也越来越远了。

2000年时,曾永森在林良实的支持下获得机会出任上议院主席,直到2003年退休,总算圆了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官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