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跌倒意外别忽视!
专家教你防滑贴士

台湾艺人小鬼黄鸿升惊传在家中浴室跌倒过世,凸显了浴室、厕所是家中最容易跌倒的危险地方。最常见老年人因浴室湿滑跌倒发生骨折或死亡意外,其实年轻人也会发生此意外,如何营造安全的沐浴、如厕的环境,极为重要。

y1

曾有调查显示,老年人常发生跌倒的地点,以住家内最常见,其中以浴室厕所最常见占26.6%,客厅和卧室各占22.91%及13.7%;跌倒时所从事的活动,以室内走动最多占22.3%,其次是大小便12.2%,以及洗澡10.2%。

一般住宅的浴厕大多缺少“干湿分离”的设计,因此天天使用的浴厕难免湿滑,对一家老小其实都有潜在风险,尤其是老人家平衡感、肌力不足,更容易出事。

要让家中浴厕不再处处是危及生命安全的“地雷”,医师建议应掌握三大原则,分别是保持干燥、照明充足,以及创造无障碍空间,适当使用贴心小物,也可帮助家中年长者使用浴厕不费力气。

加装隔间 保持地面干燥

要让家中浴厕不再处处是“地雷”,应掌握三大原则,分别是保持干燥、照明充足,以及创造无障碍空间,适当使用贴心小物,也可帮助家中长辈使用浴厕不费力气。
要让家中浴厕不再处处是“地雷”,应掌握三大原则,分别是保持干燥、照明充足,以及创造无障碍空间,适当使用贴心小物,也可帮助家中长辈使用浴厕不费力气。

要保持浴室干燥,可在马桶、沐浴设备之间加装隔间,如简易压克力材质拉门,或尽可能保持地面干燥,如加装抽风设备等,避免孳生霉菌,徒增环境更湿滑的条件。

避免浴室湿滑导致伤害,建议浴室可设置止滑垫铺满整个浴室,最好以大面积为主,放置在浴室地面及门口,也可以在浴室地板、墙壁、浴缸等潮湿处使用“防滑条”,增加粗糙面、减少湿滑的问题。淋浴间的门槛前要设止滑的脚踏垫,最好能设置“截水沟”取代门槛,在马桶及浴缸旁加装扶手,更能达到室内完全无障碍的目标。

在厕所门口、淋浴区域放置防滑垫,能有效预防在厕所滑倒的意外。
在厕所门口、淋浴区域放置防滑垫,能有效预防在厕所滑倒的意外。

也有防滑喷剂,可以喷在浴室地板等处,能产生不错的止滑效果,不需改变地砖外观;而老人家的室内拖鞋,应选用防滑的平底鞋,最好能穿进浴厕,不一定要换鞋。

浴厕环境应该要明亮,建议可加装感应式照明,对晚上常需要跑厕所的老人家,是很贴心的设备。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