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不然,还能怎样呢?

三月中,我的母亲骤然去世。

三天过后,全国实施行管令,我开始在家工作长达三个月。

六月初,我患上骨痛热症入院。

三月迄今,经济衰退,大大影响公司收入。

截至九月中,公司共有四名同事辞职,理由:出外闯闯、外面的薪水高一点、休息和寻找自己。

公司小朋友都问我:“公司会减薪吗?会裁员吗?”

我逐一安抚,对于这些薪水不高的小朋友,我也爱莫能助,心里只下了决心,如果公司真的降减他们的薪水,我决定帮他们跟公司要求豁免,毕竟他们的月薪扣除公积金后,已是所剩无几,若再减薪的话,他们连过生活也过不了。

2020年过了四分之三,九个月内都没有好事发生,新冠肺炎仍然在横行霸道,我的客户说:“我希望我公司的生意明年下半年会好转起来。”他的公司专做游客生意,占总营业额六十巴仙左右,现在他只能寄望明年,他笑笑说:“不然,还能怎样呢?”

最近,我也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坚强,可能因为背负了大半年的郁闷和压力,我说这是我人生中的低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丧失至亲那是心灵上的创伤,整个生活少了一个依靠,这个世界从此少了一个人爱我;新冠肺炎的侵袭那是心理上的压力,担心家人的健康,担忧公司的生意,担负收入的减少;我口头上说得轻松,什么大风浪都见过啦,笑着面对啦,明天会更好啦,其实,自己心里早已有一个谱,即使撑不过去,还是要硬撑下去,眼前似乎就只有这一条路,暂时想不到其他更好的办法。

毕竟自己是一个男人,在家里也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恐慌,只是跟老婆说一句:“下个月公司可能会减薪,到时候的日子就会辛苦一点了。”

在公司里我也是一脸老神在在,小朋友传来的Whatsapp都是充满对未来的恐惧和无力感,他们走进我的办公室是希望能听见我一两句鼓励的话或需要我帮助他们解决心中的疑惑,我也不能丢一句“我自身难保,你们自求多福”这么冷血的话,我还是会笑着陪他们一起面对。

毕竟自己是一名主管,如果不能安定人心,不想尽办法让公司撑过这个难关,就变成是一名临阵逃脱的不负责任主管。

公司小朋友担心地问:“如果减薪的话,会减多少呢?”

我只能说:“现在公司还没走到这一步,何必想太多呢?等那一天真的到来时,我们才来面对吧!”

坦白说,我的求生锦囊也只剩下这一招:见招拆招,见步行步。

就像公司小朋友对我说:“不管怎么样,工作还是要做啊!”

我继续微笑。

不然,还能怎样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