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第三势力还是小三?

民政党2018年时曾大声说,该党要成为第三势力。

今天回头一看,第三势力做不成,好像做了慕尤丁的“小三”,要靠慕尤丁恩宠度过四大政治难关。

第一,民政党回不了国阵,因为巫统对民政党当年出走国阵的怨气未消。

第二,民政党也进不了希盟,因为行动党身在希盟,不容民政党来分一杯羹。

第三,民政党失去巫伊马来票后,大选很难再跟行动党及公正党候选人争一日之长短,只能输少当赢。

第四,马华要硬抢民政党11国、31州选区,民政步步艰辛。

在前无去路,后有追兵的困境中,民政党主席刘华才申请加入国盟是明智之举,可靠慕尤丁首相光环稳住大局,不被巫统和马华欺上头。

慕尤丁和扎希争做老大,刘华才就利用他们的矛盾支持慕尤丁成立国盟阵线抗衡巫统。在公,刘华才为民政党开一条新出路。在私,首相或委他为上议员后入阁当副部长,咸鱼翻身。

对慕尤丁来说,多一个政党支持,成立国盟政线对抗巫统的机会就大一点。

大马政局已沦为“大鱼吃小鱼”,巫统自认老大哥,坚持不让传统议席给土团党。慕尤丁不和巫统斗嘴,反过来强抢马华和国大党混合选区,以大欺小。

马华被抢议席,敢怒不敢言,只有抢更弱政党选区求存。民政党已离开国阵,马华可靠巫统抢议席。不久前,马华才扬言要竞选民政党在槟州的四个国席。

但是,民政党署理主席胡栋强回呛说,选区不属任何政党,谁都可以竞选。这句话,话中有话,如同警告马华别来捣乱,否则民政也会杀上马华选区竞选,自相残杀,一拍两散。

2018年大选,巫统和伊党选择在相同选区分别上阵。结果,巫伊自我分散选票而输掉政权,有前车之鉴。

来届大选,我国增多两个新党,一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祖国斗士党,另一个是前部长赛沙迪筹组的青年党。预料,很多选区到时可能都会出现三、四角混战,战情激烈,马华和民政要赢都不易。两党恶斗,行动党是赢家。

敦马老人家大口气说,斗士党要赢30席成为造王者。人民听了,信者不多,509大选刮反风,土团党才赢13席。现在的斗士党能分配到多少议席还是问题,轻言要胜30席,太过理想。

现在,民政党的生死,就看慕尤丁要不要收民政党。假如,慕尤丁不接纳民政党为国盟一员,民政党只能成为政坛孤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