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特别高可能是“性早熟”!
小儿科医师:别太常喝豆浆

“大家常常误以为性早熟的孩子长得比较矮,但其实在他们刚开始出现性早熟状况的时候,通常都是长得比较高的。”国泰医院小儿科主任级医师侯家玮说。

2

性早熟在现代父母的心中,绝对是一个大问题,大家一谈到性早熟,第一个想到的就会是“我的孩子会长不高”,但其实性早熟造成的除了长不高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如果只是长不高的话,其实问题反而很好解决。”侯家玮说。

孩子长得特别高,其实才可能是“性早熟”!

侯家玮说,其实性早熟代表的是“内分泌系统”的提早成熟,所以反而生长发育会提前、骨龄早,看起来在同学中特别的高,“但‘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太早开始长高,反而长高的时间不够长,即使一开始比较高,也长不久,所以最后跟其他人比起来会变得太矮。”

所以太小的时候身高就高,反而才需要担心性早熟的问题。而小时候长得特别矮,则是要检查孩子的生长激素是不是分泌太少,导致“根本没在长”。

而性早熟除了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导致内分泌提早成熟之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所以侯家玮也提醒,如果发现这个情况,也要先排除小孩子是不是有脑伤、缺氧,或是肿瘤而引起性早熟。

性早熟的特徵

女孩:8 岁以前胸部开始发育。包含胸部变大、胸部胀痛、胸部有发育的小硬块。

男孩:9 岁以前睾丸开始发育。

性早熟可能的原因:

◎曾经有脑伤
◎脑部缺氧
◎脑部做过化疗、放疗
◎脑部有过感染(脑炎、脑膜炎)
◎身体有肿瘤分泌性荷尔蒙

想要预防孩子“性早熟”,该怎么做?

侯家玮说,性早熟是很多因素综合起来的问题,除了上述提到的疾病之外,饮食、生活习惯其实都会影响,所以如果要控制性早熟,建议还是要“多管齐下”比较好。

1.疾病排除

先确认孩子只是单纯的性早熟,不是疾病造成。

2.检验高度

如果孩子的身高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可以以先观察、改变生活作息为主。如果已经开始大幅落后,就建议要使用药物治疗。

如果是中枢性性早熟,因为是脑下垂体的失调,所以会用针剂的方式来刺激脑下垂体;如果周边性性早熟,是子宫卵巢等性器官的早熟,所以会使用口服药物来控制。

3.饮食控制

包含众多含有性荷尔蒙的食物,都建议“少吃”或是“不要吃”。

◎山药、鸡皮、鸡屁股、补品、动物性油脂
◎豆浆、黄豆(不要天天吃很多,少吃)

3

4.减重、减肥

侯家玮说,其实肥胖也会刺激性荷尔蒙分泌,所以肥胖也会造成性早熟,一定要让小孩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而且体脂肪不能太高。

5.多运动

这部分要特别注意,只有“跳跃运动”才有办法帮助长高,所以游泳等运动的效果不大。但侯家玮说,除了跳跃之外,伸展对肌肉骨骼的发展也有好处,别忘记运动完也要多拉筋。

6.早睡、睡得饱

侯家玮说,晚睡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最好可以让小孩每天睡足 8~10 小时,这样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