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血液、排毒养颜
竹炭食品真能吃吗?

“竹炭食品”已经出现多年,因为竹炭被赋予了“排毒养颜”之类时髦的功效,也就吸引了许多“黑色食品爱好者”。
“竹炭食品”已经出现多年,因为竹炭被赋予了“排毒养颜”之类时髦的功效,也就吸引了许多“黑色食品爱好者”。

 

竹炭可以吸附人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还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排毒养颜之功效。基于这种理念,一大批“竹炭食品”走向市场,比如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蛋糕、竹炭月饼等等。

竹炭食品真有这么神吗?专家表示,竹炭食品商家炒作的一个概念,消费者莫被“排毒养颜”功能所迷惑。

真相1:可吸收毒素

竹炭本身是有吸附作用的,可以放置在居室或冰箱作为吸湿剂、除臭剂等使用,也可以像木炭一样,作为燃料。

日常生活中竹炭更多应用于服装、凉席等产品中,将竹炭用于净化水质、空气及除臭等,这是利用竹炭的物理功能。

不过,竹炭这类吸附性能与吸附人体内的毒素原理并不相同,而且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目前都没有关于竹炭可以应用于食品中的审批,因此,竹炭食品所谓的吸附体内毒素的功能并不可信。

竹炭放在家中有吸湿和除臭的功效。
竹炭放在家中有吸湿和除臭的功效。

 

真相2:无须刻意排毒

人体一般可以通过自身将体内毒素排出。通常情况下,人体摄入的食物经口腔到达消化道中,后经胃进入小肠及大肠,作为主要的消化吸收场所,在小肠中会完成对营养素等的消化吸收。

一般情况下人体大肠中的菌群也处于平衡状态,除了摄入肉类过多,而膳食纤维摄入过少等特殊情况外,其中也不会积存太多的毒素,因此无需刻意进行所谓的“排毒”。

至于人体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由肝脏解毒后,一般经汗液或经肾脏由尿液排出体外,与直接吃竹炭没有什么关系。

真相3:无法接触体内毒素

不管是活性炭还是竹炭,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到不了血液,更到不了全身组织。

假设我们体内真的存在“有害物质”,它们也是在细胞代谢中产生。这些“毒素”在体内的活动轨迹是从细胞进入血液,再到达肾脏,要么经肾过滤从尿中排出,要么随着血液回流。

换句话说,“毒素”根本没有机会回到消化道中,而活性炭必须要与被吸附物直接接触才能起作用。所以,对于“体内的有害物质”或者“血液毒素”,活性炭也只能在消化道中打打酱油,竹炭穿肠过,“毒素”还是体内留。

吃下活性炭还是竹炭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反而引起尘肺病。
吃下活性炭还是竹炭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反而引起尘肺病。

 

真相4:不具合法身分

事实上,竹炭在有些国家并不允许作为食品原料使用,只有一种叫“植物炭黑”的物质被列为食品添加剂,但前提是需要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的植物炭黑才可以添加。

不过,植物炭黑起到的作用是染色和调节口感。无论是食品原料还是食品添加剂,有些国家都明确规定,不允许宣传医疗保健功效。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经过高温产生的竹炭含有一些致癌物质。另外,不管是活性炭还是竹炭都不能被人体吸收且难排出体外,引起便秘,甚至可能被吸入肺中引起尘肺病。

真相5:无保健功能

某一种食品宣称具有某种保健功能,必须经过国家食品相关部门的审批。在目前保健食品审批的范围中,并不包括关于竹炭食品吸附体内毒素的相关标准,而且即便是作为保健食品,也应该是某一种具体的产品,而不是某一类食品。

某种产品中含有竹炭,有可能是作为产品组方,而并非产品原料。竹炭确实具有一定的吸附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其进入人体后就一定能够吸附体内毒素并随之排出体外,竹炭食品是商家的夸大宣传,即便竹炭具备此功能,但目前也是未经科学实验论证的。

真相6:不可添加食品物质

所谓竹炭食品,就是在食品中添加一定量的食用竹炭粉。一种物质加入食品中,主要是通过三种途径,即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加工助剂。以竹炭花生为例,花生才是食品原料。

目前还没有食品营业公司将竹炭作为食品添加剂,因此,竹炭也不可能以食品添加剂的身份进入食品。

另外,所谓食品添加助剂,实际上是食品加工工艺中需要的物质,即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到的物质,但这类物质并不能包含在最终的产品中,因此,从任何一种成分的角度考虑,竹炭都不适用于食品。

无良商家会用食品添加剂做成竹炭花生。
无良商家会用食品添加剂做成竹炭花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