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能再黑回来吗?
哪些造成白发的原因,还有救!

h1

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是不少中年人的梦想。白发容易显老,尤其亚洲人普遍黑发,一旦长出白发就格外明显。不少业者就看准这股美发商机,推出声称能恢复乌黑头发的生发疗程、洗发精等黑发产品。

但医师提醒,白发是毛囊黑色素细胞退化造成,是不可逆的,一旦头发变灰白,除非染发,否则即使拔了,新长出的头发还会是白的!

头发的颜色是由头皮毛囊里的黑色素细胞决定的,黑色素细胞会将“酪胺酸”氧化合成多巴,再转换成黑色素。开业皮肤科医师赵昭明解释,酪胺酸是一种氨基酸,是制造黑色素不可或缺的原料,“人体毛发的主成分是胺基酸,是由23种不同的胺基酸所组成,而胺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础,这也是为何许多护发产品都会强调含有‘高蛋白’。”

别轻信谣言!
毛囊退化造成的白发不可逆

目前普遍认为,在没有黑色素的情况下,人类的毛发应该是白色的,之所以会有红色、黑色、金色等不同的发色,是因为毛囊制造的黑色素分成“真黑色素”和“褐黑色素”两种。

倘若头皮毛囊含有高浓度的真黑色素,毛发就会黝黑粗硬;反之,若含有较多褐黑色素,就会出现红发或棕发,头色偏浅、较细软;至于金发,则是因为黑色素细胞只制造一点真黑色素时,当少量的真黑色素跟头发的角质颜色搭在一起,就会形成肉眼看到的金发。

“当毛囊内的黑色素细胞退化,无法再产生黑色素的时候,就会出现白发!”赵昭明医师提到,当毛囊内的黑色素细胞退化,就会完全失去功能,无法再制造黑色素,除非染发,即便吃再多高浓度的黑芝麻、黑木耳或何首乌,都不可能让已退化的毛囊黑色素细胞重新制造黑色素!

h3

不少人发现,拔掉白发后,过没多久,同样的位置又再长出白发。这是因为当头发没了黑色素,长出的头发就是白的,无论拔掉几次,新生的头发仍旧是白色,不会再返黑。不过,因为黑色素细胞停止制造黑色素后,还会有一些残存的黑色素碎屑,所以在头发完全变白之前,通常会先出现介于黑与白之间的灰发。

毛囊细胞退化的时间因人而异,根据统计,亚洲人平均在35~40岁会开始出现白头发;到了50岁,超过50%的人会有50%的白发。如果在25岁以前就出现白发,就是俗称的“少年白”。

这些原因导致的白发
才可能逆转、长出黑发!

除了年纪增长外,韩国曾进行大规模的研究分析,发现家族遗传、肥胖、抽烟,与少年白明显相关。其中,家族遗传与少年白的发生最有关系,而肥胖及抽烟都会在体内累积大量的自由基,不但会影响毛囊黑色素细胞制造黑色素,也会降低黑色素细胞自我修复的能力。另一项研究则显示,喝酒及情绪压力都会提高少年白的机率。

赵昭明医师进一步说明,人在用脑过度、压力大或重大的情绪变化之下,血管会急速收缩,会减缓头皮的血液循环,减少头皮吸收营养,导致头皮毛囊的酪氨酸代谢紊乱,而毛囊若无法获得适当的营养,就会影响黑色素细胞制造黑色素的能力,进而产生白发。

经常失眠、睡不好的人,白头发容易较多。这是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头皮的血流、减少头皮吸收营养的能力,同样也会导致白发。

好消息是,因为情绪或压力产生的白发,多半是营养不够、黑色素分泌不足造成,和黑色素细胞退化没有关系。因此,只要调整生活作息,学会纾压,改善情绪、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抗氧化物后,长出的头发通常还会是黑的。

俗话说“白头发拔一根,长三根”,赵昭明医师澄清,拔头发不会让白头发变多,但拔白发时,周围健康的毛囊可能会因拉扯而受损,降低头发制造黑色素的能力,导致白发周围的头发不是跟着变白,就是质地变坏,发质变脆易断。建议大家还是别乱拔白头发!以免得不偿失。

医师建议大家不要胡乱拔白头发,以免扯伤周遭的毛囊。
医师建议大家不要胡乱拔白头发,以免扯伤周遭的毛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