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洁玲:孻仔拉心肝

小儿子上个星期六度过他的十七岁生日。

从半年前开始,他就不停地提醒我们:“我的生日快到了,你们准备送我什么礼物?”有时候几天问一次,有时候一天问几次。

其实每一年他都会这样,以前我会抓狂,近年来我终于顿悟,抓狂只会影响我的心情,却不能让他住口,我就以淡然的口气回答他:“惊喜是留在生日当天的”或“你问太多会影响我思考,我这人脑袋不好,被吵到买错礼物就不好了”。

“我可以选自己喜欢的礼物吗?我可以买衣服吗?或一些护肤品来改善我脸上的青春痘?”一山还有一山高,在生日前一个星期他换了个方式试探。

这家伙额头上长了好多细细颗粒,鼻头也有点点黑头,我好几次想抓住他,帮他来个磨砂去黑头,再敷个面膜滋润,但他总说:“不要,这是女生才做的事”。大概是长大了爱美了,觉得那些青春痘太碍眼。

“妈妈,你有YSL口红吗?还是你想要Chanel或Lancome的口红?过几天轮到你生日,我和哥哥送给你。你知道吗?每个女人都值得拥有名牌口红,你也一样。”话说得有如广告词般,是遗传爸爸口甜舌滑,还是Youtube看太多?

十七岁了,我的小宝贝确实长大了,以前载送上学放学、陪读、做功课,我和他有很多相处时间,随着这两年他留学校的时间长了、回家对着电脑的时间多了、做功课也不再需要妈妈在旁指导,我们能好好说话的时间,好像只剩每天接他放学后从公寓外面步行回家的那短短几分钟──他背着重重的书包、一只手提着便当的袋子,另一只手则一定牵着我的手,嘴巴吱吱喳喳地跟我说话。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不再闹着说:“妈妈帮我提书包好吗?太重了!”是不是他知道我的腰不好不能提重物呢?从小让我忧心他不懂得察言观色,终于也慢慢有同理心了。我心头一紧,真希望他能明白什么是孻仔拉心肝,那就不会再说我比较疼哥哥了。

“我想留胡子,看起来比较成熟。”他摸摸自己的嘴边说。

“等我一过十八岁生日就去看电影,不看U级的,我要看18级别的。”他沾沾自喜地说。

“我可以跟女生表白吗?你们不能阻止我谈恋爱吧?到时我十八了,我一定要脱单。”他高喊。

才度过十七岁的生日,他又开始期待十八岁的到来。看着一脸稚气的他,长满胡渣的脸,会是一张怎样的脸?

我完全想象不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