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曝晚睡“对脑3大伤害”
补眠睡再久也没用

01
每天下班回到家有处理不完的公事,只能熬夜加班赶工;或是喜欢夜生活,老爱夜衝夜唱喝到挂?无论是哪种,夜猫族的生活睡得少、睡得差真会影响一个人的健康!

熬夜会对大脑造成的“3大伤害”,甚至有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不仅影响身高,还可能变胖变笨,切记还是早睡早起身体好。

睡觉时间会决定你的身高!该报导指出,人们靠著生长激素刺激骨骼生长板而长高,而人体分泌生长激素最多的时段,分别为晚上9点至凌晨1点、早上5点至7点,因此要把握这2时段好好入睡,想要长高“记得要睡饱”。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曾针对23名新生儿进行研究,发现特别贪睡的宝宝,每次增加睡眠时间,长高的可能性即增加43%,足够睡眠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还有助于他们健康发育成长。

晚睡不只长得矮,还可能对大脑造成“3大伤害”:

03

1.认知功能变差

伦敦大学教授Amanda Sacker曾对1万多名7岁的儿童进行研究,发现常在9点后才睡觉的孩子,在认知表现上较差,特别是阅读及数学领域。

2.越晚睡越笨

没睡饱嗝隔天起床是否感觉昏昏沉沉?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助理教授Emerson Wickwire说,因为大脑在一天内需接收不同资讯,而睡眠不足恐影响大脑发展,认知功能、专注力及记忆力。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医院(Regensburg University Hospital )研究指出,睡太少或熬夜不仅使记忆力衰退,还有害心血管系统。

3.补眠没用,脑细胞已受损

很多人以为熬夜嗨一晚没关係,只要靠著假日补眠就行了!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研究人员曾用老鼠进行研究,长期让老鼠保持清醒,一天只能睡4~5小时,以模仿要开夜车或是工作加班者,经过几天后发现老鼠大脑失去25%的脑细胞。

但该研究人员Sigrid Veasey教授认为,虽然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恐让脑细胞死亡,但能否证实人类也会因此损害脑细胞,仍需更多研究佐证。

记得,年轻虽然是本钱,但千万别因此而消耗身体,让疾病找上门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