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毛窜出来,可不可以剪掉或拔掉?

001

鼻毛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毛发,很多人对于鼻毛存在的意义不是很了解,认为鼻毛就是和身上的汗毛一样,可以随意地拔掉,不会给健康带来影响,事实是这样的吗?

鼻毛有什么作用?

一、屏障作用

1

鼻毛可以起到一个屏障的作用,密密麻麻的鼻毛生长在鼻腔内,就像一层过滤网一样。在我们呼吸空气的时候,可以将一些分子直径比较大的粉尘以及有害物质隔绝在外面,这样可以防止这些物质进入到鼻腔内。

二、保护鼻粘膜温度

在天气较为寒冷的时候,鼻毛可以防止冷空气直接进入体内。另外,天气炎热的时候,鼻毛还有维持温度的作用,在天气干燥、阴冷的时候,可以防止鼻腔过于干燥或者是鼻出血的现象发生。

三、保护内部结构

我们鼻子内部是一层很脆弱的粘膜,粘膜本身比较敏感。如果直接让异物接触到鼻腔内部的话,很容易会造成鼻腔粘膜破裂出血,而鼻毛可以很好地保护我们的内部结构。

总的来说,鼻毛不仅仅可以保护脆弱的粘膜和血管,对于神经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盔甲。

另一方面,有些人群会出现鼻毛太长的现象,这个时候可以拔掉或者剪掉吗?对此专家表示不建议拔掉鼻毛,因为拔掉鼻毛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如毛囊炎、过敏性鼻炎、呼吸道疾病等等。

如何正确修剪鼻毛?

2

如果你的鼻毛过长,建议不要直接动手拔,可以适当进行修剪,接下来教大家修剪鼻毛的方法。

首先我们要保证鼻子的清洁,不要直接用手去抠鼻孔;如果感觉鼻腔有污垢,可以用棉签沾水,然后慢慢清洗。

如果清洗之后还是觉得鼻毛太长影响美观的话,可以适当进行修剪,注意不要修剪得太短,以肉眼看不见为宜,不影响美观即可。

此外,也要注意使用专门修剪鼻毛的工具,修剪之前要先将工具消毒,然后再去修剪鼻毛,修剪的时候还要注意安全,不要剪伤鼻腔。

鼻毛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并不是无用的东西。我们在生活中千万不要过度“伤害”它,虽说鼻毛可能会影响美观,但是对于我们的健康而言,却有很多好处,所以我们需要和鼻毛“和平共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