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的动作骗不了人!
心理学家解析“8种坐姿”代表的意思

人们总是口是心非!从脸部表情、手势到脚部等肢体动作甚至口头禅,都会在不经意中洩露真心。行为心理学助你识破人心的秘密,让你不再看走眼,无论管理、谈判、恋爱、交友都事半功倍!

00

“当他正与你高谈阔论家中情况时,眼神却老是往右上飘,表示有可能正在说谎!”、“经常脱口说出‘反正……’的人,通常不够爱自己,容易自暴自弃!”……这一类的心理解析不但有趣,也可以帮助自己了解当旁人出现类似的小动作时代表什么意思。日本心理学家涩谷昌三在《图解行为心理学》 一书中,运用众多心理学理论与应用心理学技巧,以及脑神经科学的最新发现,将难以看穿的人心和未说出口的祕密,都化为清晰易懂的归纳分析,助你看穿人心,拥有精准识人的好眼力!

A

与人接触时,第一眼看的应该是脸,其次是手,很少会看到脚。大多数人也不会注意自己的脚,因此,脚经常显露出潜意识中真正的心情。换句话说,脚或脚尖的动作容易表现出人的真心,很难骗得了人。对话时,膝盖或脚尖若是对著对方,表示对对方有好感,或对谈话兴味盎然。相反地,膝盖或脚尖若是偏离对方,则表示拒绝对方,或对谈话兴趣缺缺。

1.双脚并拢

坐在椅子上时,你的双腿是否併拢?或者是交叉?若是併拢,感觉上态度恭敬,但是与对方有距离,并有所警戒,也可能是表示不希望他人闯入自己的空间。

2. 双腿大开

男性坐下时双腿大开,表示对对方是开放、友善的态度。不过,在电车等公共场所,不顾他人困扰而双腿大开的人,骄傲自大,但其实是个胆小鬼。正因为胆小,所以要过度放大自己、威吓周遭。

女性很少在坐时双腿大开。坐时稍微张开腿的女性属于大剌剌、心胸开阔的类型。

3.双脚向前伸长

无论男女,坐时脚向前伸长,可能表示对谈话不感兴趣,觉得很无聊。另外,做事不认真,想敷衍了事时,也会出现这种坐姿。

4. 双腿斜放

B

有些女性在双腿併拢坐时,会将双腿斜放。这是因为她们意识到,这种坐姿能强调自己的美腿。也可说她们是自我意识过剩(Extreme Self-consciousness,译注:将自我存在感过度放大、过度关注自己的心理情况。当觉得有人在注意自己时,因而产生彆扭、害羞、难为情等情绪的不自然存在感,这种感觉就是自我意识过剩)、自傲的女性。

5.脚踝交叉

许多女性的坐姿是脚踝交叉,这类型大都不太在意旁人、幼稚,同时也是浪漫主义者、爱幻想。

6. 膝盖併拢、膝盖以下呈八字形

这款坐姿则多为工作时活力充沛、表现出色、有上进心的女性,且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意见。

7.跷脚

C

坐时跷脚可能是放鬆,也可能是有不安或烦恼的事。频繁换边跷脚可能是感到无聊,想转换心情。

女性在男性面前跷脚,可能是希望对方对她感兴趣;换边跷脚时若特别卖弄风情,更有这种可能性。上方的腿若晃来晃去,是想调戏、诱惑对方的讯号。这样的女性往往被认为在性方面较积极开放。

跷脚时哪隻脚在上方,也可看出不同的心理状态。左脚在上的人积极、开放,有自说自话的倾向。右脚在上的人可能略微内向,对任何事都相当克制。

8. 抖脚

抖脚也是表示不安或紧张的动作。据说脚的振动传达到脑神经,具有缓和紧张与压力的效果。也就是说,这种动作通常出现在人们感到紧张或不满时。

一旦开始抖脚,周围的人就会感到不快,本人内心也会感到紧张与压力。从这一点来看,抖脚不只表示不愉快的情绪,或许也让本人产生多馀的心力去思考紧张不安的原因。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