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祖意白手兴家
“杂货店”赚第一桶金

这一期要讲两位大人物的“恩怨”。说起来也令人难以置信,因为两人的年纪相差50岁,怎么也不算是同时代的人物,可是在阴差阳错下,偏偏又牵扯他们之间的一段历史故事。

这个故事是真实的,也如同神话般,主人翁是亿万富豪叶祖意(Yeap Chor Ee)(1867-1952),终年85岁。

白手成家的叶祖意之所以在后来成为富甲一方的殷商,是与印度尼西亚糖王黄仲涵的提携分不开的。
白手成家的叶祖意之所以在后来成为富甲一方的殷商,是与印度尼西亚糖王黄仲涵的提携分不开的。

在1884年17岁时,他买棹南来,经过千辛万苦来到槟榔屿落脚。

由于家境贫穷,叶祖意没有进过学堂,而且在他出世三个月后即成为孤儿;更不幸的是,在他7岁那年一手带他成长的祖母也去世了。在举目无亲下,他来到槟城什么事都干;更有人记得他初入行曾干过理发匠的生意,地点就在当今的二条路(Noordin Street)排屋的五脚基处操业。

获印尼糖王赏识

在1890年,他在湾头仔(Prangin Road)开设第一间小杂货店,取名“万兴利号”。从这个小生意开始,叶祖意结识了印尼糖王黄仲涵。在后者的供货下,叶祖意很快就累积了第一桶金。

印尼糖王黄仲涵可说是叶祖意的伯乐。
印尼糖王黄仲涵可说是叶祖意的伯乐。

由于叶祖意讲求信用,黄仲涵每笔放贷都如期向叶祖意收回。他终于取得黄仲涵的信任。

黄仲涵(1866-1924)是一代糖王,终年58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就把生意移向新加坡和马来亚。受其恩惠的除了叶祖意外,也有新加坡的李光前(陈嘉庚的女婿)及陈六使(南洋大学创办人)等人。

黄仲涵除了家缠万贯外,也有八位夫人,一共生了26名孩子(男女各一半)。其中三位女儿远嫁给名门之后,其大女儿黄惠兰嫁给中国外长顾维钧(国民政府时代)。

而另一位黄绣娘则在黄仲涵撮合下嫁给叶祖意的原配夫人林汉娘的第三公子叶金和;下来又将第三女儿黄腰嫁给叶祖意的第四太太李清金的大儿子叶福和。这样一来,黄仲涵不但与叶祖意结成亲家,而且也协助叶祖意开设银行,也就是后来众所周知的万兴利银行(1890年创立)。

003

叶福和与黄腰的婚照
叶福和与黄腰的婚照。

叶祖意的四位夫人中,有一人留在中国,而最为得意的是第四夫人李清金(Lee Cheng Kin)知书达理,小叶祖意30岁。在后来她成了叶祖意的好帮手。在叶祖意逝世后,她出任万兴利银行的董事长,也被推举担任叶氏宗祠的第一位女主席。

根据叶祖意的曾孙女叶柳心(Daryl Yeap)(华人王国——从剃头匠到银行家——叶祖意的故事)(2019年出版)透露,在叶祖意80岁时,其资产超过马币1亿元(相等于4百63万美元)。

与林苍祐擦肩而过

当叶祖意在1952年逝世时,其家业也分别由夫人及儿女继承。而在其亲人中也有人刻意卷入政治,正好是林苍祐处在意气风发的年代。

因此第二主角林苍祐(1919-2010)在50年代登场了,但他是与叶祖意擦肩而过的。当他在1951年被英殖民政府委任为槟州立法议员时,也在同年积极组建“急进党”(Radical Party),由林注旺律师出任主席,而林苍祐出任副主席。

叶祖意第四夫人李清金少女时期的玉照。
叶祖意第四夫人李清金少女时期的玉照。

在党选出炉的理事名表内,山尼比礼出任秘书,执委5人中有1人是叶真宝律师(Nancy Yeap)。这意味着,这个新政党也有女性出任要职。

当时林苍祐的目的是组党参加第一次乔治市市议会选举(在15名市议员中,其中6名是委任的,只有9名是票选的)。

40年代叶祖意的全家福。
40年代叶祖意的全家福。

为了展示急进党的力量,林苍祐派足9人参加9个市议员的选举,结果急进党胜了6席。最令人注目的是唯一的女性候选人叶真宝当选市议员。不仅于此,在查问下原来是槟城首屈一指的大富豪叶祖意的孙女。虽然此时叶祖意已进入多病之秋,也没有对此事有所“庆幸”。由于叶真宝是高票当选的,因此她的任期是3年。

就这样叶真宝受到重用,在林苍祐于1953年担任急进党主席时,也推举了叶真宝担任副主席。

但是在1954年后,情势全面改变了。首先是林苍祐应邀加入马华公会,他也主张解散急进党,而华人党员可加入马华公会,印裔党员则加入印度国大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