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孩子蛋白质
营养汤抗疫

 

营养师何丽萍 ·亚洲e大学 - 饮食营养荣誉学士 ·专业美容治疗师文凭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协会会员
营养师何丽萍
·亚洲e大学 – 饮食营养荣誉学士
·专业美容治疗师文凭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协会会员

 

2

新冠肺炎不挑人,谁都可能会感染,只要个人防护没做好,就可能会发生感染!

全国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停课4个月后,终于迎来复课日期!但,每位家长还是有少许担忧……何丽萍营养师亦表示,儿童是一个免疫力比较低的群体,特别是6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自身免疫功能还没有很好地发展,也不能去吃太多补品,所以儿童的免疫力一定是靠一日三餐去补充的。

“这时候,妈妈们就要着力去补充一些优质的蛋白质食物,这样才能够达到更好的作用。”

同时,她也建议每天让孩子们喝一杯酸奶,因为酸奶中含有益生菌是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功能。这些小窍门都可以帮助孩子安全度过这样的防疫时期。

“或者,妈妈们在正餐中添加汤饮,让孩子们更容易入口。”

她今期推荐的抗疫营养料理是孩子们都非常喜欢的清汤山药排骨汤,她说:“这是一个可以提高免疫力的料理,因为食材包括排骨、玉蜀黍、胡萝卜、山药和生姜。”

营养价值:

1.排骨

猪肉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同时猪肉可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排骨除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之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

2.玉蜀黍

“玉蜀黍含有脂肪、卵磷脂、谷物醇、维生素E、胡萝卜素、核黄素及B族维生素7种营养保健物质,其所含的脂肪中50%以上是亚油酸。玉蜀黍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麦的5-10倍,在所有主食中,玉蜀黍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玉蜀黍中含有的核黄素等高营养物质,对人体是十分有益的,并且能帮助增强免疫系统。”

3.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4.山药

原来,山药非常适合时常咳嗽或肺部较弱者,她特别叮咛说,山药含有的皂甙和黏液质等活性物质,具有益肺气,养肺的作用,因此山药可以用来辅助治疗肺虚咳嗽症状。

5.生姜

“葱、姜、蒜等都是烹调时常用的佐料。生姜中含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钙、磷、铁等成分。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并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速、血液循环加快、汗毛孔张开,随着汗液排泄,带走体内的余热,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姜在生活中还可以用来杀菌,体外实验表明,姜对伤寒杆菌,霍乱弧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于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提高免疫力料理

山药排骨汤

3

食材:排骨 1 条、玉蜀黍 1 条、胡萝卜 1 条、山药 1 条、生姜少许、盐少许、水 1,000毫升

调味料:盐、胡椒粉(皆少许)

做法:
1.把玉蜀黍切成4段。
2.将排骨、胡萝卜及山药切块。(山药可选择去皮或不去皮,但不去皮会有少许土腥味喝涩味,因此而影响口感,但口感因人而异)
3.把生姜切片。

步骤:
1.首先,把水煮沸,并放入排骨。
2.之后,再把所有食材加入,除了盐。
3.当汤煮到沸腾(滚)时,关小火熬制1小时。
4.关火前,加入少许的盐调味,就完成啦!

4

—————————————————————————————–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卤肉蛋+炸云吞+杂菜

5

本记者不想出外面吃,刚好家里冰箱有剩下的菜是足够煮两人吃的分量。

A)西芹炒萝卜材料:西芹、萝卜、蒜头、盐适量
B)蒸肉饼材料:肉碎、冬菜

**点评:

1.肉碎和鸡蛋同样属于蛋白质来源,所以蛋白质有些太多了,改进部分可以2选1,或减少分量。
2.这一餐当中,蔬菜的配搭是加分的。因为五色当中,已经摄取到两个颜色了。
3.可以的话,配搭饭(糙米)、番薯或马铃薯,营养方面更加完整。

本报这位编辑是一位育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样非常注重孩子们的饮食健康。但却不知道烹煮的菜肴是否符合健康指数?她这次烹煮卤肉蛋、炸云吞和杂菜,由何丽萍营养师来点评。

**点评:

“杂菜里含有红椒、花椰菜、西兰花、胡萝卜,是一个非常好的搭配。同时,可以食用到多种类蔬菜中的营养素。红椒中含有高含量的维生素C能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同时花椰菜和西兰花都属于十字科蔬菜类具有抗癌作用。”

虽然炸云吞非常爽口,但使用炸的烹饪方式,会破坏食材中原有的营养,并且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不利于人体坏的胆固醇升高,建议可以煮汤的方式为佳。大部分卤制料理都会添加较多的调味料,特别是糖和盐分,让料理更加入味及可口。但是对于患有高胆固醇、高血压患者或是爱健康的人士就比较不理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