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敦马新党效应

敦马这个人确实是我们政坛最传奇的人物,没有之一。他这一生除了两次任相,还很有可能两次创党。

他最近要创立新党,也引起不小的涟漪,不少土团领袖先后宣布退党,宣示他们将加入敦马的新党,这个新党可以填补希盟少了马来保守派系的空缺。

政治本来就很现实,如果无法取得够数的马来人支持,在我国根本无法执政,但很多人似乎看不到这一点或故意看不到,而行动党很清楚,单靠非穆斯林的大力支持,希盟也永远无法执政,必须结合一部分保守马来派系的力量,否则永远只能当一个反对党,这就是政治现实。

而公正党和安华在很多马来穆斯林的眼里,他们是“自由主义者”,在他们的社会,“自由主义”是贬义,简单的说,很大一部分的马来选民无法信任。

安华和公正党,我们看看2013年大选和2018年大选有什么分别,2013年全国大选,民联的非穆斯的支持率去到顶点,但绝大多数穆斯林还是支持国阵,导致功败垂成。2018年就不同,因为有敦马效应,成功拉了不少保守马来票源,实现了我国首次的政党轮替!

当然,不否认,希盟和复兴党在东马取得突破也是2018年变天的因素之一。

简单的说,无法取得够数的马来人支持,没有一个政治联盟可以在我国执政。目前的希盟,行动党很明显是非穆斯林的代表,他们在华裔和印裔仍有很强支持率,公正党则可以吸引非穆斯林和一部分城市及精英马来人,而诚信党在马来社会的影响力相对薄弱。

简而言之,敦马成立的新党若和希盟合作,刚好可以填补土团留下来的空缺,对希盟有利,但现在看起来,公正党和安华似乎不欢迎敦马的新党。

很多人说,敦马做了这样多事情,其实都为了自己的儿子,但如果仔细想想,若敦马是为了让儿子上位,在223喜来登事件当天,他老人家只要答应慕尤丁等人,他大可以继续做首相,但他没有这么做,而且还选择和慕尤丁等人斗下去,如果是为了儿子,当初答应政变就成事了。

敦马新党将带来怎样的效应?继续为我国政坛写下传奇新页?就让我们看下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