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高官不懂穷人苦

节俭,是有钱人讲来骗穷人的话。

有钱的人,在疫情期间从来不用节俭,他们只会叫没钱的人节省。

举个例子,前国际贸工部长拉菲达最近教大家一套省钱法,她身上穿的是一件15令吉的衣服。

她说,她不理别人怎样看她,最重要穿得舒服,自己开心。

乍听之下,很有道理,很多人都赞拉菲达节俭。问题是,当她说好想一次过买10件来穿时,就露出她的节俭跟穷人的节俭有所不同。穷人,买多一件都难,别说多买10件。

她说,这些衣服只穿一次,穿三次就不好意思,会给人笑。这样的话,彻底显露她不是很节俭。一件衣服,为何只穿一次?穷人的衣服是洗了又穿,穿了又洗,穿到破、穿到烂。

最气人是,拉菲达说,她佩戴的首饰都是分期付款买的,这算什么节俭?

首饰是奢侈品,分期付款买首饰不是节俭。拉菲达应到穷人圈子走一走,穷人现在连买一个布口罩都要戴三个月,这才叫节俭。

509大选后,上台任相的敦马哈迪被人拍到穿20令吉一双的凉鞋,用一枝几块钱的笔,人人赞他节俭。现在回想,像宣传多过节俭。

有钱人从不必节俭。最近,国盟高官一餐饭吃掉6,500令吉,有龙虾、螃蟹和大鱼。某某第一夫人,一次护理头发都要2,000令吉。哪懂什么叫节俭?

前财长林冠英说,他一餐只吃34令吉。小市民说,他们一餐不到10令吉 。哎哟!人比人,气死人啦!

有时,真怀疑我们是否黑白不分,前青体部长赛沙迪在国会议会厅吃椰浆饭,国盟高官骂他无礼。外长希山慕丁在国会抽电子烟,这位国盟高官一声不出。

赛沙迪因节俭,被骂;希山抽几口电子烟被罚款,奢侈,同僚不敢骂。

国阵执政年代,有一名妇女组主席所穿的内衣,不懂是不是有镶金,一件叫价几千令吉至上万令吉,贵到离谱。

今天,很多部长穿的大衣都是名牌,每套上万令吉。

这些有头有脸的大官根本不必因疫情节俭用钱,他们只需叫人民节俭。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