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的这三个距离
决定了家庭的兴衰

A

有人说:“社会的发展靠栋梁,生活的优劣看钱财,家庭的兴衰看夫妻。”

一个家,就是一个小社会,也是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家庭兴旺,生活才会美满,社会才会和谐,人间才会幸福。一个家,开始于婚姻,形成于磨合,奠基于夫妻。

很多人看一个家庭的好坏,首先就是看这个家的夫妻是否一条心,是否能“扛旗”共进退。俗话说得好:“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一条心的家庭,纵使面临“千磨万击”,也能够安然度过。

为什么说“夫妻”的行为将决定一个家庭的兴衰?因为这俩人是后辈孩子的前路榜样,也是他们学习的对象,你是怎样的人,你的孩子很大可能就会成为怎样的人。所以,夫妻之间的行为,影响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家庭的“命脉”。

所谓“夫妻和,则家庭兴;夫妻离,则家庭分。”人与人的相处,最基本的就是要看相处的“距离”。有些人把控距离刚刚好,也就避免了矛盾的频繁发生,而有些人喜欢走极端,也将让婚姻以及家庭关系陷入“分分离离”的境地。

要说钱财是婚姻大楼的地基,那么“距离感”则是婚姻大楼的每一根支柱。

B

靠得越近的夫妻,越容易产生“家庭”矛盾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刺猬原则”。也就是在冬天的时候,两只刺猬抱团取暖,可因为身上的刺太多,互相都会被刺伤,导致它们不得不分开,也就相互之间产生了“矛盾”。

其实这两只刺猬就是家庭中的夫妻。刚开始热恋有好感的时候,也许经常抱在一起,甚至把对方当成是世上的“唯一”。可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夫妻间好感度的散尽,人与人就会产生嫌隙,双方就会生发出“厌恶感”。

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物极必反”的生活常态。一杯茶,没可能总是热着,也没可能总是冷着,唯有不暖不热才是最好的。要知道,总是“热”的茶,你喝不下口,会觉得烫。而总是“冷”的茶,你又嫌弃它少了口感,不想有所沾染。

所以,一对夫妻,其实很容易就能看出他们两人是“新婚燕尔”,还是“老夫老妻”。前者是用火热的感情在行事,而后者则是用心与心相通的“相互扶持”在相处。

身边很多“热恋”的夫妻,他们有的人因为承受不了“火熄灭”后的心理落差而选择离婚,有些人因为不再对对方抱有好奇感而选择“冷战”。

可不论是哪一种,都是过分“亲热”惹的祸。真正想家庭和睦的人,不会当抱团取暖的刺猬,也不会用自身的刺去刺痛对方。而是把握好分寸感,在平衡木上把婚姻家庭引向前方正轨。

C

离得越远的夫妻,成就貌合神离的家庭

有人会很疑惑,既然不能太“热”,难道就不能把距离“疏远”吗?其实,关系过热是常态,可它的背后,则会导致家庭关系的疏远。和过于亲近相比,过分疏远的夫妻关系,其实就代表了“名存实亡”的状态。

曾见过这样的一件事。一对夫妻去参加同事之间的聚会,刚开始去的时候,他们一言不发,只是假装走得很近。可等他们坐下来的时候,同事却发现这俩人都在挪动着各自的凳子。

妻子一眼都没看丈夫,只是默默地看着手机,和他隔了一条小道的距离。同事开玩笑地问她:“等会上菜的时候,是从你们夫妻的间隙中上菜吗?”

听到这番话,这对夫妻立马靠近了起来,可眼里多是不满和不情愿的神情。等吃完饭之后,他们俩走出了酒店大门,随后各走各路,分道扬镳。

最后,同事们才发现,原来他们的婚姻关系一直不好,家庭矛盾也频频发生,一方不愿低头,一方也不愿给对方一个机会。也就是这样的关系,让本就美满的日子,变成每一刻都是“冷战”的时光。

过分疏远的夫妻关系,其实就是在家庭中开辟了“冷战”的主战场。婚姻最怕的不是“热战”,也不是双方脾气一上来就开骂,而是“冷战”,它就像是冰天雪地里的寒风,给人给家庭造成刺骨寒心的伤害。

貌合神离的家庭,多半由“冷战”造成。而冷战的原因,就是男女双方都走得太远,相知相伴却太少。

D

“可盐可甜”的夫妻,造就“细水长流”的家庭

夫妻关系像什么?家庭关系像什么?可以说,这两种关系是相通的,它们就是一杯“茶”。

三毛曾说:“人生有如三道茶,第一道茶,苦若生命;第二道茶,甜若爱情;第三道茶,淡若清风。”

这三种“茶”的状态,便是家庭生活和夫妻关系的象征。日子太苦,容易发生“贫贱夫妻百事哀”的局面,造成家庭的迅速“落败”。可茶能有的“甜”的味道,也就只有一瞬间,当这瞬间过了,其实就回到了“淡”这个层面上了。

婚姻,就是把热烈活成平淡,把甜腻活成“无味”。为何茶会给人口齿留香的滋味?因为茶把苦涩和甘甜都让人尝了一遍,人也就懂了人生“五味”,才能更好地处理好婚姻家庭的关系。

朋友与朋友相交,提倡“君子之交淡如水”;而夫妻之间的关系,很多人提倡“相敬如宾”。这两种相处模式,其实就指出了如“茶”如“水”婚姻的恰当的距离。

你对待宾客,不会和他很亲近,也不会不理睬对方。而是明面上说七分,心底里留三分,不僭越对方的底线,也不探寻对方的私人空间,而是互相尊重,互相保持,就像水一样,源源不断,缓缓流长。

很喜欢一个词,那就是“细水长流”。夫妻能相处和睦,家庭也就在这“和睦”中产生了安全幸福感。一个家要发展起来不然容易,就像水流一样,倘若顺着轨迹不断流下去,终会有“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余生,把婚姻过成“茶”,把家庭生活过成“水”,一浸一泡,才能生发出茶香四溢的甘甜味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