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方式不对等于“养”细菌
5个常犯的习惯,你犯了几个?

001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人们吃饭不再仅仅追求吃饱,反而越来越注重膳食的均衡性与多样性,许多人忙碌之余更是亲自下厨,犒劳自己。

但是令人苦恼的是,美餐之后的锅盆碗筷一片狼藉,实在不知如何才能彻底清洗干净。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有自己的洗碗方式与习惯,但是那些都一定是正确的吗?

以下是常见的错误洗碗方式,尽早改正,以防滋养细菌。

一、泡一段时间再洗

1

酒足饭饱之后,人们往往会感觉到困倦,于是决定将碗筷泡在洗手池里,等过会儿再洗。殊不知,这样会给食物残渣和油污提供变质发酵的机会,从而导致细菌长时间附着在碗筷表面,难以完全清洗掉。

所以,大家在饭后应该尽快清洗碗筷,为了提高积极性,既可以将洗碗当作一项饭后运动帮助消化,也可以与家人通过游戏决定洗碗人选。

二、所有碗放在一起洗

 

bf72914a4e464bda87c9e65fde58eaff

每次吃饭时,大家使用的碗、盘和筷子被油渍污染的程度都不一样,而油渍量较大的更容易产生细菌,将这些碗混在一起清洗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还容易造成交叉污染,给细菌提供了更大的繁殖空间。

因此,大家在收拾饭桌时最好将油碗和较为干净的碗分开整理,清洗时先洗油渍较少的,后洗油渍较多的。

三、大量使用洗洁精

 

0

洗洁精具有强大的去污和杀菌功能,一直以来都是厨房工作的好帮手,但是洗洁精遇水后会变成滑腻的泡沫,洗碗时用量太大的话就容易残留在碗筷上,其中漂白剂和活性剂进入人体后会损伤胃粘膜,干扰正常的新陈代谢,还容易引起腹泻。

一旦使用洗洁精后,切记多冲洗几遍,也可以用热水代替洗洁精,不仅能够起到同等去污效果,还对人体没有额外伤害。

四、洗碗布与擦碗布混用

首先建议大家准备一个擦碗布,洗完碗后将其水分擦干再行存放。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的是,擦碗布和洗碗布不能混用,因为洗碗布经常接触油渍和污垢,往往暗藏着许多细菌,擦碗布与其相比更为干净,不宜被再次污染。

五、碗洗净后叠放在封闭空间内

4

许多人为了防止落灰将洗干净的碗放在储物柜里,但是密闭潮湿的环境反而更容易产生细菌,而且,有的碗没有擦干净就叠放起来久而久之会产生一股异味,影响使用。如果家里没有消毒柜,也要尽量将碗筷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合理利用储物架,减少细菌滋生。

一日三餐,粗茶淡饭,这是许多人喜闻乐见的安稳生活,但若是仅仅因为不注意洗碗方式而让细菌大肆损害身体健康就未免有些得不偿失了。因此,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忽视细节,早日改正不良习惯,努力为自己和家人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