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跳槽的下场

复兴党主席兼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在众人意料之外迅速的解散州议会,成功制止了青蛙议员跳槽导致变天,这一招实在太漂亮了,也让人看到他的胆识及机智过人。

翻开我国选举史,如果带着议员职跳槽,日后还可以在政治上获得好发展的,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而留下不良名声或销声匿迹的就一堆。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999年全国大选后,两名中选的民政党州议员,林建安和林武灿宣布退出民政党,尔后还加入马华,导致马华的州议席超越民政党,让民政党首席部长职一度摇摇欲坠,最后,在时任首相敦马一声令下,让民政党保住了首席部长。

2004年全国大选,当时还是记者的我,被派去采访武吉牛汝莪国会选区采访,当年是马华的林武灿对垒行动党的卡巴星。

卡巴星每到晚上的政治讲座会上,总会刻意的提起林武灿在1999年跳槽事件,很明显是为了激怒民政党基层党员,当年,新首相阿都拉旋风很强,让国阵成功赢取了92%的国会议席,把反对党打个七零八落,但卡巴星却成功在武吉牛汝莪国会以区区的1,200多数票突围,有惊无险的击败林武灿。

选后分析,是武吉牛汝莪国会选区内的民政党基层党员,都集中把票投给卡巴星,以报1999年的一箭之仇。而林建安也在另一个选区败北,从此以后双林在政坛上已经没有作为了,也算是销声匿迹。

至于其他带职退党的,还有前行动党议员许月凤,导致当年霹雳州变天的关键人物,但现在呢?也是几乎不再见到她的新闻。

退党后还可以获得不错发展的大有人在,但他们大多数是退党后加入在野阵营或跳槽时还不是议员,而不是因为跳槽而导致原本的政府倒台,这些人士当中最赫赫有名的应该是已故敦林苍佑,他离开马华后创办了民政党,以在野党身份打下槟城这个江山。

另外,大选后退出民政党加入槟州火箭主导的州政府阵营的李家全,过去12年来他都坚守岗位,为槟州吸引外资而献力,他加入槟州政府的时候,也是没有议员身份。

有些人跳槽后得到好名声,有些人跳槽虽然一度名利双收后来却遗臭万年,也有人跳槽了却制造笑话,因为,不但无法组织政府,还得不到任何好处(如官职)前州议会就解散,而且选举期间已经没有政党愿意收留他们,就如沙巴州刚刚跳槽的议员下场。

话又说回来,如果沙菲益领导的复兴党成功赢得选举,不但会带动希盟的士气,也会让沙菲益水涨船高,让他有很大筹码问鼎我国下一任首相,但如果他输了至少人民会记得,他在关键时刻还政予民,让人民做最终决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