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如何戴口罩 官爷说了算!

我国8月1日起严厉执行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的法令,违犯者一律罚款一千大元!可是这法例却含糊不清,莫衷一是,官员各有不同标准,各说各话,自打嘴巴!

起初说汽车内若超过一人,每人都必须戴口罩。但过后又全盘推翻,改说在车内不必戴了,令人无所适从!

至于到餐馆堂食,官爷说食物未端到之前,就不得脱口罩,要待食物放到餐桌上,方可脱下进食。如果真的这么严厉,说不定稍后又会变本加厉,限定食客只有在将食物舀进嘴中那一刹那,才可暂时除下口罩,但食物一进了口便得立刻重新戴上。当你咀嚼食物时,有口罩在嘴外形成一道“保护盾”,可防止你不小心把口中的食物碎屑喷出来,溅到身旁或对面的人脸上去,这便可预防病毒传染。在你把第一口食物完全吞咽下喉咙后,才可再揭下口罩,将第二口食物舀进口中,随即又得迅速把口罩再度戴上,才再咀嚼食物,以此类推。假如你的嘴巴总共要二十口才可将整碟饭吞完,便得把口罩脱下二十次,再戴上二十次,不累死都烦死了!

还好这种可怕的条规始终没有提出,才过了几天,官爷反而皇恩大赦又换了一个U转一百八十度的新说法,说只是进入餐馆和离开时才需戴口罩,一经就座,就可脱下它轻松自在用餐!总之“乜都系佢讲晒,神又系佢,鬼又系佢!”

用餐时食客之间的适当社交距离,又是官爷说了算,要否罚你全看大爷当时心情如何,更重要的是看你是 “大支嘢”还是“二打六”,或是否“自己友”。不久前槟城一名小男童过生日,家人带他去吃大餐庆祝,岂知警方指那一桌约十人未保持社交距离,每人罚一千大元,小寿星被吓得哭了,相信永留童年阴影!

几天后网上流传一名部长跟一群人围坐一起用餐的照片,坐得极为紧密,但却无人受罚。当局似乎“大细超”采取双重标准,即使口罩“罩不住”,但有高官“罩住”就没事了。

再看某过气高官被判七宗罪成当天,其大批支持者在法庭外漠视社交距离,人挤人、身贴身的为他打气,还情绪激动高喊:“博死枯!”口水花可能冲破口罩互相乱喷,若有病毒,早就集体传染了。但当局竟视若无睹不开罚单!如果依法每人罚一千,一定增加一笔天文数字的进账,可惜官爷“捉到鹿都唔识脱角”!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