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青蛙夺权戏码 沙菲益不是程咬金

沙巴向来是青蛙盛行之地,要说是鼻祖好像也不为过。
沙巴向来是青蛙盛行之地,要说是鼻祖好像也不为过。

自六月初,巫统党籍的前沙巴首长慕沙阿曼,在法庭面对46项、涉及将近五亿令吉的贪腐指控,全数因总检察署撤回控状,而被宣判当庭无罪释放之后,就预示了沙巴政局从此不再平静,波澜必定再起。

毕竟在509变天后,经历双胞首长风波最后丢失政权的慕沙阿曼,在确定失败后曾经狼狈出逃,好几个月不敢回国,连宣议员宣誓都要在截止前的最后一刻才完成。这窝囊的行为直接导致了沙州巫统的分崩离析,成为变天奇迹中的一个闪烁点缀,这对曾经执掌沙巴长达15年、呼风唤雨惯了的“沙巴王”而言,绝对是咽不下的一口气。

而几乎是在慕沙被释放的同一个时候(6月9日),沙巴首长莎菲益的亲信,民兴党副主席、文那纳区(N.35 Melalap)州议员,兼州基本设施发展部长彼得安东尼遭受反贪会调查、逮捕并在之后连续三次被控上法庭,沙巴政局就一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谣传国盟政府为了再取下多一个州政权牢固中央执政,正用着大棒加萝卜的手段不懈地努力拉拢议员跳槽。

大棒加萝卜,指的是一边给利益好处,同时却也运用权力施压对付的两手并进手段。如此甜头与苦头交互运用,效果绝对是事半功倍。软骨头的议员自是利益一到就自愿卑躬屈膝、任凭差遣,有骨气的硬骨头则可在利诱无效后最忌出大棒,让其知晓敬酒不吃的后果,尝尽苦头后自然会加倍怀念甜头的好处。这两头并进的强力手段,能始终不为所动、坚持站挺腰骨者绝对不多。

images-2020-07-31T154830.430

沙巴前现任首长将在州选举展开新一轮政治较量,慕沙阿曼和沙菲益都各有优势和弱点,两人对决是一场硬仗。
沙巴前现任首长将在州选举展开新一轮政治较量,慕沙阿曼和沙菲益都各有优势和弱点,两人对决是一场硬仗。

对沙巴州议员发动金钱攻势

传了个多月后,不间断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只闻楼梯响的政变最终还是成为了事实。在连续好几个星期的努力之后,慕沙终于凑够了人数,在7月29日星期三下午宣布己方已经掌握足够的议员支持。从西马东渡而来的土团悍将,被视为首相慕尤丁左右手的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也已经觐见州元首告知政变,慕沙取代莎菲益似乎已成定局。

在慕沙下午记者会之后,当众人都以为沙州换政府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事实并非如此。政变变天岂是儿戏,在古代可是要杀头的大事,变数实在太多避免夜长梦多,因此绝无可能在掌握人数之后不马上宣誓,反而拖拖拉拉地召开记者会公布天下,却连最基本的掌握议员人数也不敢说,猫腻实在颇为明显。

为此从慕沙如此不合理的行为来看,即可断言其“抢先出闸”的动作不过就只是心理战术,想要利用议员们西瓜偎大边的心态,在自己依旧缺少人数却依旧抢先发布变天消息,以逼迫依旧在骑墙观望的蛙蛙们下定决心,使政变能够水到渠成。

莎菲益觐见州元首回到私邸,受到大批支持者的热情欢迎。
莎菲益觐见州元首回到私邸,受到大批支持者的热情欢迎。

这29日当晚的推理,在隔日一早即马上受到印证。慕沙政变始终欠缺临门一脚最后一人的支持,几乎是在沙菲益当机立断要求解散州议会的当儿,政变方才获得了最后一位议员的支持。姗姗来迟的金马旺区(N.36 Kemabong)州议员加玛威,成为支持慕沙的第32位议员,加上慕沙自己直到这时才算真正过半。

可即便如此,这场政权大斗法,最终还是重演了509后的情况。第十四届大选后抢先成功宣誓,就任沙州首长的慕沙阿曼,最终还是眼巴巴地看着已煮熟的鸭子飞走,由后来居上的莎菲益夺走了手中的首长位子,黯然退出我国政局的前台。
如今再一次重演当时的历史,就算慕沙已筹划了月余并抢先发难,结果还是同样再一次败于莎菲益手中。由此可见,这可一又可再的情况,绝非是件运气使然的事情,慕沙相比起莎菲益,政治手腕和级数始终相差有一定的距离,这才是慕沙会一败再败的真正原因。
沙巴政局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众多州属最负传奇色彩的,上述慕沙、莎菲益近两年的缠斗,着实再为这沙巴州里不断上演,跌宕起伏又峰回路转的政争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虽然慕沙阿曼在7月30日成功拉拢到32名州议员的支持,但州议会已经解散。
虽然慕沙阿曼在7月30日成功拉拢到32名州议员的支持,但州议会已经解散。

慕沙阿曼抢先发难却为何失败?

慕沙阿曼明明掌握了先机,也在解散前一天早就代其面交了州元首,而他自己也预定在30日中午十二点进行宣誓仪式,那最后为何依旧是功亏一篑,与莎菲益相比始终是棋差一着呢?

仔细分析下来,慕沙失败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错估形势,以为沙议员皆为青蛙软骨头

沙巴盛产政治青蛙,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沙巴除了是我国变天次数最多的州属之外,更在每一次政变之中都有青蛙的影子,为此沙巴议员多青蛙这几乎是所有大马人的共识。

可这情况却在此次政变中明显被推翻,沙巴议员尤其是靠着民兴党旗帜中选者,对莎菲益的支持可说是雷打不动。慕沙在30日早上虽成功获得32位议员的支持,但其所拉拢的其实绝大部份皆为国阵原本的议员。

比如上文所提到金马旺区的加玛威,在大选时本就靠着巫统旗帜中选,在沙巴巫统树倒猢狲散时才跳槽到民兴党去。民兴党自身中选的21位州议员,慕沙几乎一位都难以拉到,如此情势自是出乎政变方意料,失败也就必然出现了!

慕沙阿曼在509丢失首长职位后,更是大胆地做出威胁元首的动作,进而导致元首必须报警指遭慕沙威胁。
慕沙阿曼在509丢失首长职位后,更是大胆地做出威胁元首的动作,进而导致元首必须报警指遭慕沙威胁。

2.唯我独尊,与元首关系不睦大事难成

统治者虽无实权,但在势均力敌的悬持议会中,却拥有一锤定音的功效。比如鉴定何人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还有解散议会的最终决定权(前提为政府首脑提出),全都掌握在统治者的手中。

当了十五年沙洲首长的慕沙阿曼,以飞扬跋扈、目中无人闻名于天下。其在509丢失首长职位后,更是大胆地做出威胁元首的动作,进而导致元首必须报警以自保,由此可见慕沙与元首的关系有多恶劣。

这样的不和睦,在慕沙掌握绝对优势时或许全无关系,可在当下这种势均力敌的情况,可就是重中之重的关键,毕竟最后决定权还是在元首手中啊!慕沙阿曼在30日议会解散后吃的闭门羹,连元首府大门都进不去,就为这情况下了完美的注解。

若证实沙巴议员跳槽至敌对阵营,安华放话:将采取行动对付。
若证实沙巴议员跳槽至敌对阵营,安华放话:将采取行动对付。

3.根基不稳,就连自家巫统也不支持

整个变天,明显是慕沙联合土团绕过巫统的把戏。变天的方式也并非将叛离巫统的议员们聚拢回来,而是以新结盟的方式变相承认他们的背叛,如此肯定无法获得巫统的接受,这也是为何巫统党中央及沙州新任主席邦莫达都对变天兴致缺缺的主因。

要知道本在大选赢得17个州议席的巫统,在确定丢失州政权后,加上慕沙阿曼狼狈逃出国门而极速崩解,如今就只剩下慕沙一人单天保至尊,成为沙州内唯一的巫统党员。在自家人都不支持的情况下,想要夺下政权,不是有如天方夜谭一般吗?

前首相敦马哈迪说,他会赴沙巴助选,他也希望沙巴人拒绝那些跳槽的人。
前首相敦马哈迪说,他会赴沙巴助选,他也希望沙巴人拒绝那些跳槽的人。

4.形象糟糕,窝囊贪腐老朽难获支持

年近70的慕沙,早已过了政治壮年,与小他约8年的莎菲益相比,病魔缠身(变天后出逃英国就是用治病为藉口,还发出了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照片佐证)和老朽的外貌,自然让其难以服众,获得议员们的真心支持和拥戴。

除此之外,慕沙自担任沙首长其就与其形影相随的贪腐丑闻,还有最近的46条控状皆无罪释放,使得他的形象一直处于糟糕至极的情况。再加上上文所述,变天后弃支持者及整个党不顾而出走逃跑的情况,直接导致了沙巴巫统的瓦解。如此罄竹难书的形象,还能获得支持才真是有鬼啊!

总结而言,以上四点就是慕沙阿曼最终失败的真正原因。当然还尚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莎菲益的强势以及果断,当机立断地宣布解散议会以否决慕沙及变天计划,反将跳槽政变者一军,才会有此对民兴党而言的小胜仗出现。

无论如何,慕沙此次的失败预示了其在未来绝不可能东山再起的政治死路,这位前沙巴王如今已是位“政治死人”,是当下就可以断言的事情。事不过三,慕沙拥有了两次机会但最终却都黯然失败,又怎么还会有人让其再来第三次机会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