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红色食物 帮你夏季养心

每逢夏天,你是否容易感到心浮气躁、焦虑不安,动不动就火气大,睡眠品质也受到影响,睡不安稳,容易失眠?睿鸣堂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夏季天气炎热,暑气逼人,人体交感神经易受到外在环境影响,心神过度消耗,导致心火旺盛,出现亢奋、躁动不安、失眠现象,有些人还会有嘴破、咽喉干燥、牙龈出血、头昏脑胀、皮肤搔痒等症状。

r1

芊月堂中医诊所中医师廖千慧解释,依照中医医理,“心”不单指心脏,还有血液、血脉及整个循环系统。夏季有暑热,高温会耗气,增加心脏负荷,心跳会加快,就像在小跑步。若又因天气炎热、食欲不振,过度食用辛辣或冰冷甜食,更会助长身体燥热之气,助长心火旺盛。

她再进一步说明,身体过热,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出现“伤阴则脱水”表现,除了口干舌燥,还会产生电解质异常,觉得全身无力,出现疲乏。

【3款红色食物护心又养心】

心火旺盛该怎么调理?周宗翰中医师指出,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人的心火也最旺,所以,夏季调理关键就是“养心、泻火”。再从阴阳五行观点,红色食物为火、入心,所以夏天宜多吃红色食物。

中医养生重视“五色入五脏”,吃五色食物有滋养五脏作用,红色食物对应心,中医师推荐以下6种红色食物,经常食用,有护心、养心效果。

养心食物 1 番茄
可降低血管发炎 避免血栓发生

r2

番茄富含维生素(A、B群、C、K)、矿物质(磷、铁、钾、钠、镁)及茄红素、类胡萝卜素等植化素,因抗氧化能力高,可降低血管发炎反应,避免血栓发生。中医认为,番茄味甘酸,性微寒,有保护血管作用。

■番茄这样吃

生食:新鲜食用,可摄取到维生素C、矿物质。
腌渍:氽烫小番茄去皮后,用糖(也可用醋、梅汁、红酒替代)腌渍,放置冰箱24小时,适合餐前当开胃菜。
熟食:茄红素、类胡萝卜素经油炒熟后,容易释放,有利身体吸收。番茄炒蛋、罗宋汤都是简单易做的养心料理。

■注意事项
1. 番茄是过敏原之一,对番茄过敏者不宜食用。
2. 属于高钾食物,肾功能不佳者,建议少量食用。
3. 番茄含生物碱,可能导致胃肠道不适和疼痛,肠胃功能不佳者需少食。

养心食物 2 洛神花
能降血脂 保护心血管

r3

洛神花含有大量维生素(A、B1、B2、B3、C)、矿物质(钙、镁、铁等)、果胶、花青素、苹果酸、原儿茶酸,抗氧化能力高,有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的作用,可保护心血管。中医认为,洛神花有清血、活血、补血作用。

■洛神花这样吃

热饮:每年10~11月盛开,可至产地鲜采。市售的是晒干后的洛神花或茶包,煮沸后即可饮用。
抹酱:将新鲜洛神花DIY制成果酱、蜜饯,涂抹于吐司或制成糕点。
冷饮:可制成冰品、果汁、果冻及清凉饮料饮用。

■注意事项
1. 含有机酸,胃部功能不佳的人应谨慎饮用。
2. 有活血作用,服用抗凝血剂或经血量大的人不宜饮用。
3. 有利尿效果,肾功能不佳者应谨慎饮用。
4. 含有天然酸性物质,饮用后建议用清水漱口,避免软化牙齿珐琅质。

养心食物3 红枣
可提振精神、消除乏力

r4

红枣富含维生素(C、B群、P)、矿物质(钙、镁、钾)、有机酸、胡萝卜素、黄酮类化合物,有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血液含氧量的功效。中医认为,有健脾和胃、安神除烦功效。

■红枣这样吃

鲜食:每年7~8月新鲜红枣盛产,可至产地采摘,洗净后新鲜食用。
热食:市售红枣多半是晒干后的红枣,可透过蒸、煮、泡三种方式食用。可放入电锅中蒸成甜汤,或与白米一起熬煮成红枣粥,也可切成小块放入保温瓶中,用60度温水浸泡饮用。

■注意事项
1. 含糖量高,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宜少量食用。
2. 红枣性温,燥热体质的女性,经期间建议少量食用。
3. 红枣皮纤维含量高,肠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宜多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