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70年!102岁人瑞“每天开店12小时”不喊累

a

你是否想像过自己晚年后的生活?可能是待在家里含饴弄孙,或是和老伴坐在椅子上闲话家常忆当年,但以下这位长辈却还在工作着,而会继续在岗位上努力的原因,都是为了对于职业的执着,还有对客人的使命感。

b
在台北市迪化街市场里,有一间“福州伯”理发店,老板林能火一把剪刀、剃刀便在台湾谋生了70年,惊人的是今年的他已经102岁了。林能火是中国福州人,从小就是理发厅学徒,后来随着国民政府迁台,便展开了长达70年的职业生涯。

c

这间理发店同时也是林能火的住处,店内家具或是理发工具几乎都是有好几十年历史的老古董,但林能火生活简朴节俭,认为能用就继续用,因此一直舍不得更换。理发厅的营业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个礼拜大概会有2个老客人上门,虽然数量不多,但林能火说只要有客人,他就会一直剪下去。

d

林能火表示自己已经很习惯在台湾的生活,因此不会再回到中国居住,只是一年仍会回去探亲一次。林能火的妻子很早就离开了,距离现在已有56年之久,于是为客人理发便成了他的生活重心。虽然已经高龄101岁,但林能火深身体相当硬朗,不但头发茂密乌黑,就连视力、听力都相当好,在生活上完全能够自理,每天都会为自己准备三餐。

e

f

去年父亲节,华山基金会还特地到理发店替膝下无子的林能火过节,不但献上插有101岁蜡烛的蛋糕,还精心为他更新家具,让林能火的居住环境能更好。在现场,林能火也展现自己的手艺为志工洗头,虽然因年纪的关系,手脚没有年轻发型师来的敏捷,但一刀一剪他都相当考究,专注地看着镜子在做调整。

g

剪完头发后,还替志工细心、耐心地冲洗、搓揉,并且吹干,这一系列服务才算大功告成,这是他数十年来不变的坚持。这样的老师傅,体现的是一种对于职业的敬重,让人看见了类似于“匠人”的精神,真的非常佩服。

h

祝福老爷爷林能火能一直身体健康,继续在迪化街中为需要的客人服务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