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转行泡咖啡
零瑕疵在舌尖绽放

对许多人来说,每天若没喝上一杯咖啡,一整天里总会觉得缺乏了点什么。对于懂得品尝好咖啡的人而言,这是生活的艺术,因为咖啡能让他们放松精神的同时保持清醒。

“喝一杯好咖啡对于嗅觉与味觉是绝大的享受。丰富的味道、隐约的酸度、回甘香甜,同时绝不会对我的身体带来骚动。好咖啡的定义,必须是口味佳与健康的结合。”

坚持咖啡品质的艸樂创办人陈劲豪。
坚持咖啡品质的艸樂创办人陈劲豪。

“艸樂”自家烘焙咖啡创办人陈劲豪,店里主打的是他用心挑选零瑕疵咖啡豆,加上自己烘焙新鲜咖啡豆,只为了给顾客品尝一杯好的咖啡。他认为,一杯好咖啡的根本,源自于新鲜的零瑕疵咖啡豆。

“我不希望一颗瑕疵的咖啡豆坏了一杯咖啡,况且有瑕疵的咖啡豆冲泡出的咖啡对人体有害,喝了会让人心悸、头晕,这也是我以前不爱喝咖啡的原因。”

高中毕业后就前往台湾大学修读药学系,在台湾生活工作20年的他为了搞懂喝咖啡会心悸的原因而开始了解咖啡,利用业余时间报读咖啡课程,跟随老师学习,期间也走访了台湾无数的咖啡馆,边学边探索,一学就是7年。

手冲咖啡装杯前应该先将壶里的咖啡轻轻摇晃,令其浓淡充分混合,使得每杯的手冲咖啡味道都均匀。
手冲咖啡装杯前应该先将壶里的咖啡轻轻摇晃,令其浓淡充分混合,使得每杯的手冲咖啡味道都均匀。

花2小时细挑咖啡豆

在海外漂泊多年,决定回到大马陪伴父母的他想把健康咖啡的观念带给大马人,经过大马咖啡馆的市场调查后,在2019年下旬开创“艸樂”。

他解释道,“艸樂”的“艸”为部首之一,代表植物。“艸”和“樂”结合起来便是繁体的“藥”字,这也代表着他过去及现在专业的结合。提醒着从药剂师转行当咖啡师的他不忘初衷,以两个专业守护顾客的健康,并分享真正的好咖啡。

003坚持零瑕疵咖啡度,坚持新鲜烘焙,给顾客品尝真正的好咖啡。

开业后,为了品尝零瑕疵豆的精品手冲咖啡,顾客们纷纷慕名前来。

经营“艸樂”,他想以咖啡会知音者,因此更注重每一个细节。顾客坐下后,他便会在托盘上放上不同咖啡豆的罐子,拿到顾客面前让他们嗅一嗅不同咖啡豆的香气,并解释不同咖啡豆所呈现的味道,让顾客自行挑选,冲泡一杯专属顾客喜爱口味的零瑕疵咖啡豆精品咖啡。

推出耳挂式咖啡包装,在家也可享受零瑕疵咖啡。
推出耳挂式咖啡包装,在家也可享受零瑕疵咖啡。

冲泡好的每一杯咖啡,他都会先另取少许品尝,看那是否自己要的味道,若不符合,他则会重新冲泡,绝不会端上给顾客品尝不合格的咖啡。

一杯咖啡其实是咖啡师与咖啡豆的结合作品。有了专业的冲泡咖啡手艺,店里的“零瑕疵咖啡豆”也是他亲自挑选与烘焙,并且自己调整烘焙豆子的方式,呈现不一样的专属风味。

有的人认为,这般耗费时间与精力,能够坚持确实是一种另类的浪漫。不过对他分享道,挑选豆子其实一点也不浪漫,因为一公斤的咖啡豆要花2小时挑选,近视岂不是会加深了? 他却笑说:“应该会是老花吧!”

推出自家品牌保温壶,响应环保。
推出自家品牌保温壶,响应环保。

解开人们对咖啡的误解

坚持经过多次手工筛选,挑选瑕疵豆是因为这正是导致比较敏感体质的人喝了咖啡后会出现头痛、心悸、手抖、恶心反胃的状况。

“瑕疵豆则是会有凹陷、发霉或是虫蛀的痕迹,甚至虫子会在豆子里产卵,进而产生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毒素。但大部分人会认为是自己体质问题而非咖啡问题,这也是我想要分享的观念,解开大家对咖啡的误解。”

未烘焙前先进行第一轮瑕疵咖啡豆的挑选,这些都是瑕疵豆。
未烘焙前先进行第一轮瑕疵咖啡豆的挑选,这些都是瑕疵豆。

 

烘焙完成后再进行第二次瑕疵豆挑选,这都是不及格的豆。
烘焙完成后再进行第二次瑕疵豆挑选,这都是不及格的豆。

咖啡不仅仅只是饮品,看似简单却蕴含许多专业学问。

“艸樂”的咖啡豆在生豆阶段经过两到三轮挑选,烘焙好后再挑选。他解释说:“因为一些生豆看不出来的瑕疵,但在烘焙以后颜色加深了,瑕疵就更为明显了,我就会把参差不齐、破碎、颜色不均匀等瑕疵豆给挑出来,所以每次烘好的咖啡豆,最后可使用的零瑕疵咖啡都只有原来的六、七成。站在盈利角度确实不明智,但我要的是给予顾客最好的咖啡。”

开业不到一年,他苦笑说:“若要赚钱,那还真的不建议开咖啡店……”

尽管辛苦经营,让他最愉悦的时刻便是得到顾客的认同,甚至有跟从前的他一样,喝咖啡会出现心悸问题的“咖啡过敏者”喝过他家的咖啡后,并无出现任何身体不适的症状而感到神奇。这也是他不惜成本,坚持使用零瑕疵咖啡豆的原因。

“可能我烘焙的不是你最喜欢的咖啡,但我会给你最健康的咖啡,这是我会坚持的精神……”

 

简介:
姓名:陈劲豪
行业:艸樂自家烘焙咖啡
发迹:抱着希望大马人能品尝到健康的精品咖啡理念,勇往直前
创业格言:认真做好每件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