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公民责任需自律

全球多国的新冠疫情失控,一些原本已经压平传染曲线的国家和地区也分别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就连99天零本土感染的越南竟一连出现两个确诊个案。你还掉以轻心吗?

正如德国专家说过,我们对新冠病毒知道得太少,过度警惕是有道理的,而且最坏的或许还没到来……

现在看来,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以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为例,第一波始于1918年3月,最致命的第二波在1918年8月左右开始暴发,当年10月至11月死亡率最高;到1919年3月左右,又出现了第三波疫情。

因此,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拉涅里·圭拉一早就提醒人们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另一波新冠疫情的猛烈反扑。

在今年4月至5月期间,香港曾连续23天没有本土感染确诊病例,在此前后也只出现零星个案。惟,香港特区政府随之陆续放松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取消餐馆堂食客人数目的限制、放宽人群聚集限制等。

最为令人诟病的是,九类人士包括航空机组人员、货船船员、政府公务人员及与中国、澳门、台湾有商务往来的人,或居住在中国但在香港求学的学生等,此前可豁免强制检疫,只须每天量体温,接受医学监察。据特区政府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5月期间,至少20万人次入境香港就获得此豁免检疫。

看看现在,香港多日来持续破百的确诊病例,而且许多确诊者的感染源头无法查明。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提到,港民生活多姿多彩,变相增加追踪密切接触者的难度,所以很多确诊者的病源都难以追溯。

日本也是类似的情况,曾经在5月将每日确诊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但解除了紧急状态后,人民开始“马照跑,舞照跳”,7月26日的单日新增确诊为 835例,单是东京已有239例,亦是东京连续6日单日新增突破200病例。

再看大马本土感染病例在过去一周逐渐回升,说不担心是假的。但与其口说担心,倒不如付诸于实际行动来抗疫,少群聚、少外出、少社交,而且一定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和维持安全社交距离。

很多时候,甭等到政府强制才来行动。公共卫生意识,其实讲的就是自律的公民责任,毕竟命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有责任对自己的生命,也对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负责任。全民抗疫,人人有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