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葬法
合时未必合理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死观念也悄然起了变化,不仅仅是对“死亡”,而不是莫如深,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以别开生面的方式为逝者送行。职是之故,除了传统土葬,各种倡导反对死者遗愿的新式殡葬如火葬,海葬,树葬,花葬,化学水葬,太空葬等也应运而生,且方兴未艾。

在大马,尤以“火葬”最为普遍,与“土葬”可谓分庭抗礼,并且有迎头赶上之势;至于海葬,被视为继继土葬,火葬之后的的“第三选择”,究竟三者之间孰优孰劣?哪一种葬法才是对亡者最好的依归?

由于今年没有好日子,一代赌王何鸿燊出殡仪式过后,将会于明年才择吉日下葬。
由于今年没有好日子,一代赌王何鸿燊出殡仪式过后,将会于明年才择吉日下葬。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认为,如果经济条件许可,相信大多数人都重大选择土葬,原因是土葬具有庇荫后代子孙的风水效应。相反,火葬则是一把火将先人骨骸里的DNA和子孙之间的基因联系烧得一干二净,意味后代子孙再也无法依靠祖荫庇佑,一切只能自食其力。至于海葬更是不可取,因为人的魂魄需要一个安定归宿,骨灰撒入茫茫大海根本导致亡魂漂浮无定,而且也和火葬一样,转化环境造成污染。

火葬难“招魂”

“还记得不久前刚过世的’澳门赌王’何鸿燊吗?由于有香港堪舆名家断言今年没有适合下葬的好日子,其家属不惜一掷千金保存赌王遗体,等待明年择吉土葬,也不愿进行火葬,原因就是以上我说的。”

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都有这样的传统。火化时把人烧得只剩一堆灰,这是老人们无法接受的。
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都有这样的传统。火化时把人烧得只剩一堆灰,这是老人们无法接受的。

王道长突出,在众多殡葬文化之中,无论什么时候,土葬永远是最好的选择,火葬是根据经济替代或个人选择才退而求次,至于海葬更是不值一晒,美其名是让亡者魂归自然,海阔天空,其实说穿了就是没有钱为亡者进行土葬或火葬,又或者亡者没有后代子孙,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才不得不为之。

“火葬之所以盛行,除了费用比起土葬相对便宜之外,替代,也是因为近年宗教界流传’火葬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谬论,在我看来,这全是一派胡言!因为’五经一论’只纠正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要做到’一心不乱’,并没有提到火葬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关据说是后人穿凿附会,完全站不住脚。”(编注:所谓五经一论,指的是净土宗的核心经典,即《佛说无量寿经》,《观无量寿佛经》,《阿弥陀经》,《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以及《往生论》)

火葬和土葬仍然是人们首选处理身后事的方式。
火葬和土葬仍然是人们首选处理身后事的方式。

对王道长来说,火葬唯一好处只是节省空间,但一点也不环保!试想一下,将尸体火化烧成袅袅黑烟,难道这能说是环保吗?更何况,如今的骨灰龛位也不见得便宜,在雪隆一带,据说单人骨灰龛位要价1万令吉以上,这个价码虽然比不上私人墓园,但和一般义山坟场比例可谓不遑多让,甚至犹有过之。

同时,从玄学角度来看,王道长同样不鼓励火葬,原因是人死后七七四十九天之内还有“神识”(即七魄)存在,若若这时火葬,等如焚烧亡者的神识,它们会痛苦万分,同时也难以完成“招魂”仪式,因为肉身已毁。

说得兴起,王道长随即分享其某位女亲戚的案例,话说这位女亲戚(简称A女士)生前遗愿是要土葬,而其子女对于母亲的身后事处理却各执一词,其中长子B先生(化名)坚持要火葬,其余4姐妹则认为应该遵从从母亲的遗愿进行土葬,最终决定由身为家中唯一儿子的B先生说了算,为母亲挑选了一个骨灰龛位。

伴随时代的变迁,人们百年归老后的长眠方式,已不再重复土葬了。
伴随时代的变迁,人们百年归老后的长眠方式,已不再重复土葬了。

葬二手墓地有禁忌

“其实B先生买下的骨灰龛位,其价格之高堪比土葬费用,但他依然选择违背亡母遗愿进行火葬,彻底彻底彼此之间的基因和血缘联系,也葬送了日后获得祖荫庇佑佑的机会。再说,其实骨灰瓮的体积很小,根本不可能把所有的骨骸全部装进瓮里,那么其余容纳不下的骨骸该如何处理?这点我不便明说,相信大家也可以自行判断。 ,不鼓励火葬的原因之一。”

有些人认为骨灰葬只是将骨灰瓮放进墓穴就是了,但实际上骨灰瓮落葬也是有很多讲究的!
有些人认为骨灰葬只是将骨灰瓮放进墓穴就是了,但实际上骨灰瓮落葬也是有很多讲究的!

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像B先生如此公然违背母亲生前遗愿,严格来说已属“不孝”的局部。据王道长的说法,至今B先生一个男丁也生不出,想来事出必有因。除了火葬,还有一种俗称“骨灰葬”的新式葬法,具体做法是先将往生者火化,将骨灰装进瓮里,然后再把骨灰瓮葬在一个小墓穴单位,这样做王道长不讳言,这是现代墓园的商业手法,目的是为了满足那些没钱做土葬的人,弥补他们内心的遗憾。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我必须严厉指出,骨灰葬虽然葬于土中,但它和土葬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在此之前,先人遗体已经烧成骨灰,换言之已失去庇佑子孙的阴宅风水作用,这点观念必须厘清。”如果选择土葬,王道长直言最好是选择没葬过死人的全新墓穴福地。至于二手墓地,如果有经过专人处理还是可以启用,只是土里的灵气肯定会打折扣甚至受到“污染”,特别是如果“前任使用者”是意外横死或病死,那么土里会沾染到病秽衰败煞之气,对下一个使用者带来不利的风水影响,这点可要多加注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