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藏在果皮里!
5种水果连皮一起吃更胜果肉

A1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因为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但多数人在吃水果时,因为果皮较硬又不好吃,习惯把皮削掉,不过,这样做可能会把水果最重要的养分也一併丢弃了!

营养师张斯兰表示,有些水果最好连皮一起吃,因为皮在水果最外层,接触到充沛的阳光,所以皮的颜色通常会比果肉深,营养价值也最高,也有研究报告证实,许多水果的果皮含有较果肉更高量的抗氧化营养成分。

但特别提醒,在取用果皮之前,一定要洗淨,尤其最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建议可用清水浸泡15分钟,把水倒掉,重複3次即可。不过,每次浸泡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才不会把农药再吸回去。

究竟有哪些果皮是能吃下肚,蕴藏了什么样的营养素呢?

A2

1、柠檬皮

含有柠檬苦素,以及丰富的类黄酮、多酚及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脏解毒酵素的活化,而类黄酮与多酚是抗氧化物质,有益于脂肪代谢、降低三甘油酯,有肥胖困扰的人可以利用柠檬皮的成分帮忙去除过多的脂肪。

建议可以把皮切细,与茶混合冲泡,即能享受到柠檬的香味;另外,也可以取柠檬皮汁取代食醋来调味烹调,增添几分香气,促进食慾。但因为柠檬很酸,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胃酸过多的人,要小心吃。

A3

2、葡萄皮

含有花青素,具有强力的抗氧化及去除过氧化自由基的能力,且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及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及增强免疫力等作用;特别的是,紫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还有降低血压的功效。

一般建议洗淨后,连皮带肉与籽一起打成汁,以摄取完整的营养;而需特别注意的是,葡萄大多很甜,所以三酸甘油酯偏高者最好少吃。

A4

3、苹果皮

含檞皮素与多酚,可以抗发炎、防止细胞伤害及预防身体过敏;长期食用也可以预防气喘;另外,其含有抗氧化物,能预防癌症。

苹果皮跟果肉直接一整颗吃即可;而一般苹果皮上面都有一层食用蜡,直接吃无害身体,若在意的话,可用菜瓜布刷洗后再泡水15分钟,连续3次,即可以去除食用蜡。

A54、柑橘皮

橘子皮或是柳丁皮都属于柑橘类皮,其含有类黄酮素,能增强血管功能并对抗发炎反应;也含有丰富的果胶,助排便、降低血压及胆固醇;还有一些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脏解素酵素的活化,如果每天吃点柑橘类水果,就能减少中风机率;同时,其抗氧化物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

将洗干净的橘子皮切成丝、丁或块,可以单独用开水冲泡,也可以和茶叶一起喝,不但味道清香,而且还有开胃、提神的功效。

因橘子皮含有钾离子,所以肾脏功能不好者也不宜吃太多,而高血压病患要利用柑橘皮降血压,前提是肾脏功能是正常的。

A6

5、葡萄柚皮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有助于保持牙齿及牙龈的健康;其也属柑橘类,含有一些植化物,可以增加肝脏解毒酵素的活化及抗氧化物,能预防癌症,同时有降血压的功能。

建议可把皮放在水中煮沸约20分钟后,滤掉残渣,直接喝汁液。而葡萄柚皮也含有钾离子,所以肾脏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吃;若有服用降血压药的患者,也应注意不可以一併服用,以免导致血压过低。

果皮虽然营养丰富,但有些果皮是不能吃的,像是奇异果皮,其外面有细毛,有些人接触后就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未熟的柿子皮则因为鞣酸的含量很高,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淀物,进而引起上腹不适及食慾不振等问题,应特别注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