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范本人生?

我们都知道:世事不可能尽如人意,而且不如意事常八九。惟,当不如意事发生前和发生后,我们又是抱着什么心态去看待呢?

在5月行管期间,和一群不同领域的学姐学长以线上方式,来了一个以“活出美好人生”的TEDCircles论坛,一起探讨生活意义的追求和充实生活的更好方式。

我眼中的美好人生,其实非常简单。毕竟每个人对美好人生的诠释都不一样;但只要知足,就是常乐的美好人生。

后来,有机会和妹妹促膝长谈。她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总认为大家眼中的规范人生就是美好人生呢?

什么是别人眼中的规范人生呢?那就是符合大众世俗观点的“人生范本”,比如几岁该过着怎样的生活、大家该如何经营生活才算是幸福……

最为俗套的例子,自然就是三十而立。仿佛大家一旦活到了30岁,就应该成家立业。成家后,三姑六婆又会问:“几时要生孩子?”生了孩子后,姨妈姑姐又会追问:“几时要再生第二个?”

婚前呢,就会问有男友或女友吗?何时结婚?再不然就是读书选科时,应该修读理科,那么出路比较广;抑或成绩好就应该继续升学或修读什么师什么师的课程,诸如类推。

结婚就一定幸福吗?有孩子就一定幸福吗?养儿就一定能够防老吗?如果把婚姻和孩子当成是一种投资,那在这种物质思维下所经营的婚姻、家庭和孩子又如何能确定稳赚不赔呢?

我们都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就算是同卵双胞胎也好,日后也有各自的生活轨迹。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性格和选择,而这一切也会决定我们日后的造化。

因此,我们的人生根本没有范本可跟随,而其他人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好羡慕。与其自怨自艾的投错胎,倒不如看看别人付出了多少,再检讨自己又付出了多少。

我一直觉得:天生我才必有用,而且上天一直都是很公平的。就比如失去听觉的朋友,总会有特别灵敏的视觉和观察力;自闭症儿童虽难于与其他人沟通,但却总是有别人所没有的艺术天赋。

没有人的一生是圆满的,正如心电图上起伏的跳跃,有高也有低。如果心电图变成平平无奇的直线时,那就是生命的终结。

只要每天能感受到阳光的温度,那就是很美好的一天,因为我还健康的活着,拥抱每一天的喜怒哀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